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松阳:深挖本土资源 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2023-11-20 08:1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松阳县组织县管干部到安民乡安岱后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培根铸魂。

  作为闽浙赣革命老区的重要根据地,松阳是全省革命遗址存量最多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也是浙西南革命老区的中心区域,无数革命烈士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清廉故事。

  松阳县纪委监委机关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人文古迹、革命遗址遗迹等,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各乡镇(街道)等单位联动,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本地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乡风民俗等相结合,挖掘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探索传统与创新有机结合的路径,因地制宜推进廉政公园、法纪教育基地、“红廉”文化书屋等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实现廉洁教育润物无声、深入人心。

  “通过瞻仰包拯清正廉明的为官之道,了解松阳包氏后人及松阳先贤的清廉思想和廉洁故事后,我们党员干部内心触动很深,今后一定会牢记为政以廉的理念,时刻做好自律、自省、自警。”日前来大东坝镇横樟村参观市级廉洁文化示范点“思廉堂”的干部徐超说道。

  横樟村是松阳县包拯后裔聚居地,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横樟村独特的廉洁文化内涵打造“思廉堂”,设立“廉之序、廉之范、廉之承、廉之道、廉之训”五大展厅,通过情景再现、自制动画、图文布置等方式积极融入当地的廉政文化,讲述包拯、松阳包氏后裔的清廉故事,并打造出看廉政展馆、听包氏廉政故事、游传统村落、品廉政套餐为主要载体的乡土特色廉洁文化教育体系。2023年以来共吸引了440批次9900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学习接受教育。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机关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建立“共联共建”机制,把该县的廉洁文化阵地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培训主体班次之中,并创新“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推出清风之旅“廉行”路线,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沉浸式、场景化的廉洁文化新体验,让他们接受最直观、最生动的廉洁文化教育。

  近段时间,连环画创作者邵成山与该县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一同深入群众身边,倾听群众意见,深挖当地“红廉”文化和传统廉洁文化故事进行再研究、再创作。松阳县樟溪乡力溪村连环画乡村艺术馆作为全国首个乡村连环画艺术馆,馆内设有廉政教育专柜,目前已展陈《高焕然》《清廉樟溪》《红色浙西南——松州风雷》等本地廉洁主题连环画。在此基础上,该村深挖廉洁故事、廉洁家风、廉洁村规,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清廉艺术馆、廉政连环画墙、清廉长廊、纳谏坊等点位,一幅幅清廉画卷成为清廉村居“廉旅”打卡点。

  清风育正气,廉洁聚民心。下一步,松阳县纪委监委将立足本地特色,多渠道、多角度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上下联动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不断推动廉洁文化浸润干部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沉浸式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松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