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清风路线绘就廉旅风景

2023-11-01 09: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漫步在乡间石板路上,总能听到各种廉洁小故事,在一步一景中感受到浓浓的‘清风’,让人心清气爽。”近日,一名外地游客在参观永嘉县枫林镇徐定超纪念馆后有感而发。

  近年来,永嘉县纪委监委以县内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联合县文广旅体局对该县数十个旅游景点、革命先烈故居、清官廉吏祠堂、古镇古村、历史遗迹等进行梳理考证,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规划出“非遗清韵”“红脉廉动”“公心永续”“楠风嘉行”四条清风之旅观览路线,串起县域各廉洁主题打卡点,让广大游客既赏“风景”又悟“风清”。

  廉洁清韵走进景点景区

  “冠带凛然,生气放大胆,戈光祖国,独臣抗元军……”在永嘉县芙蓉古村的陈虞之纪念馆,四壁环列着抗元志士陈虞之从童年至牺牲各个时期的图片说明及爱国诗篇。馆内同时陈列的,还有陈氏宗谱、陈氏族众抵御元军时用的兵器和“十八金带”真容图。纪念馆前花木扶疏、竹叶婆娑,时不时有游人和居民在此追思先辈,凭吊忠魂。

  作为该县著名历史文化景点,芙蓉古村蕴含着许多廉洁故事,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重新布展,在特色古民居旁罗列该村从古至今的廉洁故事和先贤事迹,让游客来到古村既能观赏又能学习,感悟“清廉”力量。

  为做好“廉”“景”互融文章,该县立足县域特色优势资源,推出以清官廉吏为特色的“公心永续”廉旅路线,集结枫林镇徐定超纪念馆、岩头镇陈虞之纪念馆、岩坦镇屿北尚书祠、碧莲镇永嘉郡祠、金溪镇吴表臣纪念馆等历史人文名胜,并将廉洁文化有机融入景区标识标牌、宣传手册、文艺演出等,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旅景观,让广大游客在润物无声中看景思廉。

  红脉廉动强化初心使命

  “这是革命烈士谢用卿,他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曾任西楠溪中心区委书记,后被捕入狱,经受严刑拷问,始终保守党的机密,最终壮烈牺牲。其长子谢裕陆、次子谢裕九也追随其后,一门三英烈,深受乡人敬仰……”在岩头镇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伴随着讲解员动情的解说,参观人员通过一份份珍贵资料、一张张历史图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

  永嘉是一方红色热土。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成立地旧址等红色资源,推出“红脉廉动”廉旅路线,将廉洁文化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共接待参观游客4万余人次,承办各地各级来永嘉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124余期。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收集、编印本土革命先辈家风家训及廉洁故事,讲述革命战士在艰难困苦条件下仍不忘坚守纪律、崇尚廉洁的精神风貌,推进红廉文化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红廉主题宣讲活动196场,承接红廉研学83场,党史学习教育309批次。

  廉能富村共促楠风嘉行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行走在碧莲镇邵园村 “毓莲池”的木栈道上,可近距离感受古文《爱莲说》的真实场景,莲花在艳阳映照下娉婷婀娜,摇曳生姿,莲叶翠绿,华盖连片,构成了该村独一无二的廉洁景致。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文化为引领,系统整合耕读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景观,推出以“非遗里的清廉和“村居里的清风为主题的“非遗清韵”“楠风嘉行”两条廉旅路线,不仅让当地群众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同时寓“廉”于“游”,助推乡村“共富路”。如桥下镇韩埠村立足本村浓厚电商氛围,打造“嘉”清风直播间,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廉洁文化直播推广,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三江街道瓯窑小镇集聚瓯瓷、木雕、竹雕、绸雕等多个非遗项目,并结合相关工艺多元化开发文创产品……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16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旅融合品牌,以廉洁文化赋能旅游提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廉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廉洁教育与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互赋能,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有效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永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