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东阳:用活特色文化资源 擦亮"清廉东阳"品牌

2023-11-08 08: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东阳市江北华店小学组织师生走进中国木雕家训馆开展实践活动。师生们在中国木雕文化长廊,通过体验木雕家训展板拓印、学习明清时期雕版家规家训、感悟古圣先贤家风故事,进一步认识家训文化。据悉,今年以来,该木雕家训馆共迎来游客12万余人次。

  “我们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木雕家训馆等示范点。”东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串点成线打造“人文东阳、传承清廉”旅游专线,让游客和群众在游览的同时,“沉浸式”接受廉洁文化洗礼。

  近年来,东阳市坚持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统筹推进“清廉东阳”建设的重要抓手,树立坚持全局观念,强化统筹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将廉洁文化融入乡村、学校、景区等各领域,多形式、多途径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文化浸润三乡大地,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学促廉,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了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培育崇廉尚廉的新风尚,东阳鼓励全市各中小学深挖校史、校风,开展了以“清廉+”为主题的辩论会、演讲、志愿服务等创廉活动,加速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如李宅初中依托李宅社区花灯小镇的乡土文化,借荷花清廉之意,打造“以俭养廉”的廉洁文化品牌,东阳市外国语小学、东阳中学等清廉学校示范点在校园内继续拓展“廉洁文化长廊”“廉洁园”等廉洁文化“微阵地”。

  以红育廉,创设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是以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城。 用活红色文旅教育基地,创新有体验感、参与感的文化传播方式,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积极探索“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研学模式,深刻结合党中央方针政策,把握重要历史节点,推出“重走长征路·忆苦思甜颂清廉”“追党史·忆党恩”等党性廉政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引领辐射作用,打造廉旅融合研学金名片。近五年基地接待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青少年学生超2000批次,接待人数近20余万人次。

  以文化人,拓展基层廉洁文化展示阵地。“现在这个文化示范点不仅是廉政教育基地,平时也是村民、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葛宅村党支书、村委会主任葛煊炜表示。近年来,东阳市高度重视深挖、传承和弘扬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积极引导各乡镇结合地域特色、厚植家风文化、地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形成廉洁文化阵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各村居在东阳市纪委监委的精准指导下,充分依托农村文化礼堂,打造家训馆、家训长廊、廉让园、童学馆等阵地平台,举行以廉政为主题的家规吟诵书写等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着力开创“班子清廉、民风清朗”的清廉格局。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学习教育、廉洁文化全媒体传播、廉洁阵地品牌打造等专项行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标准型’‘示范型’清廉文化单元。”东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东阳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