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温岭:"廉旅"融合润民心

2023-11-06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方岩书院是明代著名的教育家、史学家、理学家、文学家谢铎为子孙百世讲学而创立的,‘名下若有一毫寺田,则己所有田地皆当入官’是当时他在建院时期遭到‘好事者’诬陷所说的,这也是他一生清廉为官、心忧天下的真实写照。”在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方山·花坞文化展示馆,游客们正迎着清风,听讲解员娓娓道来“大溪三圣贤”之一——谢铎的生平事迹和清廉思想,感悟温岭人民“崇文重教、清廉传家、心忧天下”的人文精神。

  这是温岭“阳光城·廉同行”清风廉路专线的其中一站。作为该市做强“廉旅”融合文章,打造特色风景线的精彩篇章,该专线自推出以来,就成为当地游客的打卡热地。

  “阳光城·廉同行”清风廉路专线围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倡导“廉是最美的风景”新风尚,以“追着阳光,伴着清风,奔向幸福与美好”为主题,充分挖掘清廉元素,特别是阳光文化和方山·花坞文化展示馆作为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优势,结合清廉教育基地、清廉温岭25个廉地标,紧扣东部追光、西部访廉、中部听音三条主线,采用专线定制、基地自选、内容点单等多元服务形式,精准实现方案策划、活动承接、观学体验等服务,让游客和研学团队“沉浸式”感受廉洁文化。

  以文化人、廉能润心。温岭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充分挖掘廉洁因子,在“阳光城·廉同行”清风廉路专线中融入红色、历史及人文元素,推出参观学习类、文化手作类、互动情景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以“沿着总书记足迹”、曙光园党建馆、瞻仰“红十三军二师”革命精神为要素,开展“初心悟廉”、“宣誓感廉”、“党课学廉”等主题活动;以“大溪三圣贤”(谢铎、王居安、赵大佑)清廉故事为要素及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开展以史鉴廉、邮信倡廉、吾家有廉、情景演廉等主题活动;以“千年曙光”、石塘石屋、方山清泉、长屿千年采石文化等为要素,结合长屿硐天石文化博物馆、石塘陈和隆故居、坞根美丽乡村的资源优势,开展曙光照廉、石画倡廉、巧手传廉、吾家有廉、座谈论廉等主题活动。

  “制船是一种指尖上的艺术,老师说需要目清、手勤、心正,这正如人生,我们只有把握尺度、守好规矩,才能行稳致远。”在石塘阳光清廉研学站的一个研学教室里,一位学生正向大家展示自己刚完成的船模手作。

  将廉洁文化与我国传统民间技艺融合,在清廉研学站点开展船模、剪纸、扎染、手绘、廉袋等不同形式的清廉主题手作,是“阳光城·廉同行”清风廉路专线为游客和研学团队们特别准备的“廉洁套餐”内容之一。专线设立了5个清廉研学站点,分别为石塘阳光清廉研学站、锦屏公园莲意清廉研学站、长屿硐天石音清廉研学站、坞根红色清廉研学站和大溪方山清廉研学站。每个研学站点均结合了当地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建设,串珠成链,让游客在移步换景中既欣赏廉洁景观,又感悟廉洁初心。如在锦屏公园,游客可以在莲花池边赏莲花、画莲花,在清风竹林里寻廉树挂廉牌,“沉浸式”感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好。在国家4A级景区长屿硐天景区,游客可以画廉石画、听廉石音,感受千年采石文化蕴含的“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气节。在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坞根,游客可以参观红十三军二师革命烈士陵园、体验红军谷廉游戏,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和熏陶。

  “‘阳光城·廉同行’清风廉路专线是我们对温岭特色‘廉旅’融合的积极探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提升教育基地的影响力,加速文化、旅游、清廉三者互融互促,扎实推进以‘清风化人’为内核的廉洁文化建设,聚力打造精品引领、多维渗透、立体覆盖的廉洁文化新高地。”温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岭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