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温岭:清风廉路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2023-11-24 08:5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天这条线路既可以让我们欣赏廉洁景观、感悟廉洁初心,又可以学习廉洁故事、品味廉洁家风,边走边听边看,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感染,对我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很有意义。”日前,温岭市税务局的年轻干部小孙参加完单位组织的“五廉同行”清风廉路活动后有感而发。

  这条“融廉于景、寓教于游”的廉行线路是温岭全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它将坞根、方山、曙光碑、红色驿站和长屿硐天等五处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串联起来,让游客畅游其中,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廉洁教育效果。

  以化人,廉能润心。温岭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一体谋划,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充分挖掘廉洁因子,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化”清廉产品,重点打造名人故居家风展陈、革命先烈廉洁故事、“一年一主题”清廉活动等廉洁文化建设项目,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向各领域全方位渗透。

  传承廉洁文化,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温岭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积淀、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当中蕴含着丰富的廉洁元素。通过查阅地方志等文献资料,寻访名人后代、采访专家学者等方式,温岭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整理当地革命先烈的清廉故事和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运用新媒体技术,先后制作了《拒绝大洋的诱惑》《送的带鱼也不能白吃》《宁以枪弹裹尸 决不屈膝求荣》等多部体现廉洁文化主题的微视频,并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播。

  “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秉公执法,决不能以你我的私人关系,收钱释放反革命分子。何况此事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怎么说无人知道呢?”在1930年的坞根革命根据地,共产党员程小林的一番话道出了在面对贿赂时,红十三军二师的战士们用铁的纪律抵挡住金钱的诱惑,始终保持“人民之师”的廉洁本色。这部以动漫形式呈现战士们清廉故事的微视频《拒绝大洋的诱惑》一上线,就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收看学习的廉政“教材”。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要丰富内涵,又要避免碎片化。为此,温岭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单元建设部署要求,选取8家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市级层面清廉单元重点培育对象,并督促牵头单位将挖掘打造的清廉地标和陆续创建的清廉单元示范点进行归类整合,串联延伸为红廉记忆、清风印迹、清廉村居3条廉行路线,把清廉元素融入景区景点,实现文化、旅游、清廉互促互融。

  去年,升级改造的廉政教育基地——“大溪方山书院—坞根花坞”,目前平均年接待人流量超15万人次。建成的台州市首个师风师德警示教育基地,吸引各学校师生百余批次6000多人次参观。会同烈士金璇后人整理修缮的“金璇故居清廉家风展陈”已成为温岭市民打卡热地。

  “我们将继续挖掘本地廉洁因子,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真正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温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岭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