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平阳:同题共答耕好"红廉"文化建设责任田

2023-11-17 09:5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某年国庆,郑海啸作为老干部代表赴京观礼,由于他年事已高,由孙子陪同照顾。他孙子听有关部门说,自己的差旅费也可以报销,回杭后,就要爷爷去报销。郑海啸严肃地对孙子说,你是陪我去的,应当我们自己掏腰包,人人都要为国家着想啊……”自平阳县浙江红村研学基地红廉家风家训长廊建成以来,中共平阳县委第一任书记郑海啸的革命事迹和家风故事成为了该县的红廉教材,时常有党员干部前来基地参观,现场聆听解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该基地也成为了平阳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的红廉“打卡地”。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文化是淬炼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意识的重要文化滋养。2022年以来平阳县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提质增效工程依托“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纪念园等红色资源,以弘扬红廉文化为切入点,通过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梳理革命先辈事迹、建设红廉文化阵地等,多点发力推动“红+廉”融合为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该县各部门各负其责、同向发力,在建好护好用好“省一大”“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等纪念场馆和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等红廉融合基地等方面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切实耕好红廉文化建设责任田。

  平阳县纪委监委牵头,宣传、文旅、教育等部门配合,鼓励各机关单位和各乡镇、村居合作,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推进群众身边的红廉文化微阵地建设,探索打造“一乡镇一红廉文化示范点”,推动红廉文化融入群众生活;县兴阳集团红色旅游公司在做好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等“红廉”阵地建设提升工作的同时,还将“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浙南革命廉政教育基地、苏步青廉政教育主题展厅等串点成线打造廉润红都清风廉路精品路线,吸引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边游边思边体悟,身临其境感受红廉文化熏陶;县委党校开发“红廉”课程,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各类主题培训班设置红廉文化教育内容,通过专题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使党员干部接受红色廉洁文化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今年该校精心打造的《以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律难题》课程2023温州市党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课程精品奖。

  同时,平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常态化开展“红廉文化进基层”活动,依托各村居文化礼堂,将本地打造的非遗木偶戏知县轿夫、温州鼓词《红都清风》、音乐快板《清廉平阳·你我同行》等廉洁主题节目带到基层、走进村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红廉文化。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红廉文化进基层”活动60余场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的方式对各部门和各乡镇开展新时代廉洁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严防工作走过场、做虚功。

  “红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精神之源,传承和弘扬好红色文化,可以更好地促进廉洁文化落地生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提质增效工程要求,进一步深挖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深耕廉洁文化责任田,让新时代廉洁文化“红”花开满山。

  (平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