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泰顺:推进阵地建设 让廉洁文化有物可及

2024-01-22 09:2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中正厚道,廉义相传是蔡氏家风家训的精髓”近日,泰顺县家规家训馆内, 讲解员正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着充满廉洁气息的家规家训。

  “廉洁文化融入旅游资源中,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能得到触动和感悟。”一位群众参观后有感而发。

  泰顺县家规家训馆是泰顺县纪委监委围绕清廉泰顺建设,推出的精品廉旅路线清风古韵、追忆初心”的其中一环。该家规家训馆与库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仙居村、共富搬迁主题馆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等7个点位串珠成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阵地的教化作用。

  近年来,该纪委监委把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打造“清廉泰顺”的有效抓手,着眼于“泰顺味”“红廉味”等特点,先后对全范围内的旅游景点、古镇古村、历史遗迹等进行梳理考证,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和政德基因,打造出“清风古韵”“山水廉线”“红色廉路”等廉旅路线,让游客在休闲游乐的同时,感悟“廉以养德,文以化人”的廉洁主题,群众廉洁文化可及性显著提升

  在以清风之旅为廉洁文化“赋能”的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加快对清廉文化阵地的统筹建设力度,努力构建廉洁文化阵地三级覆盖格局。文祥湖清廉广场即将全面建成、泰顺县警示教育基地进入方案设计阶段……这些阵地的建成将加速推动全县廉洁文化阵地因地制宜融入市民生活,融入城乡公共生活空间。

  在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如何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泰顺县纪委监委认真谋划,把打造清廉单元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以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村居为抓手,做到分类施教、因人施教,系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针对全县的“关键少数”,在公开媒体平台开设“山城廉播”专栏,以“一把手说责”等特色视频专题,倒逼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针对年轻干部,以干部授课、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廉洁文化路线研学、“青廉行”主题沙龙活动、青廉脱口秀等形式推进“测廉+观廉+考廉”一体教育新模式,为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针对广大农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切入点,结合本土特色文化、红色文化,打造廉政文化公园、廉政文化墙、家风集训征集等活动,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

  “ 下一步,我们还将创设载体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感染力,让廉洁文化接地气 、合时宜, 激发出廉洁文化最大的治理成效。”泰顺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泰顺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