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三门:清风廉韵润蟹乡

2023-11-27 09: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3000余人、20余年……今天的学习让我深入了解到上世纪的围垦奋斗故事,真切感受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的围垦精神。”“一条扁担两头弯,畚箕挑出金银滩,看着浮雕里打溜运土,抛石填海的劳动场面,我更感到脚下这块土地的坚实可靠,因为这里蕴含着我们三门人的勤廉基因。”近日,在三门县蛇蟠岛勤廉作风实践教育基地,蛇蟠乡的党员干部们正在上廉政党课,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旧物、一个个场景中,大家重温着先辈们当年迎暴雨、战台风、抗洪水、斗大潮的拥湾发展历程,感受着围垦史话中“勤而为公,廉而忘己”的勤廉精神与勤廉作风。
  今年来,三门县纪委监委积极联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部门,以打造“一岛一馆两带”廉洁文化示范区为重要抓手,深入挖掘三门本土围垦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整合沿线40余个具有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的清廉微地标,稳步推进蛇蟠岛勤廉作风实践教育基地、浙江古代清廉地名馆、沿海高速“勤廉”文化示范带和甬台温高速“红色”清旅示范带建设,着力打造南北贯通、东西延伸的“一岛一馆两带”廉洁文化示范区,在全县范围内构建起了颇具规模的廉洁文化矩阵,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愈发浓烈。
  “历史悠久的浙江,廉洁文化源远流长,生贤里、钱清江、却金馆、王马巷……这些清廉地名,蕴含着百姓对清正廉洁的崇尚,对清朗社会风气的向往。下面,让我们走进了解第一个清廉地名……”在三门县亭旁镇的浙江古代清廉地名馆,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们正在沉浸式观展,通过聆听一个个清廉地名背后的故事,体悟名人高士清正为人、清白为官的精神。
  据悉,该馆选取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20个最具代表性的清廉地名,深入挖掘每个清廉地名背后的廉洁故事,是全省首个以清廉为主题的地名馆。场馆呈卷轴式,辅以雕花窗格作背景,梅兰竹菊等清廉意象镶嵌其中,并设置了廉洁文化墙、清廉名言警句墙、清廉书画展览墙等,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实物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清廉地名文化服务,是融思想性、教育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三门廉洁文化地标。截至目前,已有数万人走进浙江古代清廉地名馆,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在沿海高速“勤廉”文化示范带上,花桥镇连下村“清廉e塘”、蛇蟠乡黄泥洞村、海润街道涛头村……一个个点位或结合围垦历史,或结合渔文化,各具特色展示了三门的勤廉文化。在甬台温高速“红色”清旅示范带上,浙江红色地名馆、赤子剧院、浙江红色人物地名园……一个个点位将亭旁起义精神与廉洁文化紧密融合,让游客在学习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了加深了对廉洁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为进一步延伸廉洁文化触角,推动“一岛一馆两带”廉洁文化示范区建设更接地气,三门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勤廉文化和红廉文化为核心,持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化廉洁文化实践活动。在黄拟洞村“勤廉小屋”创建中,该县纪委监委糅合清廉元素与非遗元素,长期展出蟹壳画、海洋剪纸、蛋雕、根雕等民间清廉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好评。
  在县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共唱“廉洁音”。县交通局举办“开路先锋 清廉有我”清廉知识竞赛,以赛促廉,提升干部廉洁意识;县财政局联合农业银行三门县支行开展“财清农绿 亲萌同行”清廉共建联享亲子活动,以家风涵养廉风;县交投集团推出106路“清廉公交号”,让广大乘客在乘车途中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县文化馆举办“清廉三门·品质机关”书画摄影展,多角度、全方位鞭挞贪腐、弘扬正气……
  “只有让廉洁文化可触、可感、可及,才能更好地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度。我们将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廉洁文化的宣传力、辐射力和渗透力,推动廉洁文化走向基层、拥抱大众,着力打造内涵丰富、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感染力强的廉洁文化新高地。”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三门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