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仙居:"清风拂面"促振兴

2023-12-26 08:4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如水清澈,如竹有节”“松竹梅岁寒三友,廉正清为官三要”“心有念坚如磐石,思无邪淡若清莲”……

  近日,在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南大门所在地——淡竹乡下叶村,随处可见带有清廉元素的景观小品,既提升了村容村貌,又给人以清风拂面、耳目一新的感觉。“抬头见廉”的浓厚氛围,在仙居县各乡镇各村,正在发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强大作用,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近年来,仙居县以环神仙居清廉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围绕“廉”“景”相融的思路,全面融合神仙居景区、淡竹原始森林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整合本地御史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推动以景带廉、融廉于景,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旅游景观,将各清廉单元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起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靓丽风景线。

  “我们村是村务大事民决制度的发源地,每月村‘两委’要接受村监会专门清账,这是村级财务公开APP的二维码,村里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决策、每一笔财务收支,除了在公开栏公开外,也可以扫描二维码查,还能反映问题……”每到一个点位,导游小李都会向游客们耐心介绍。

  位于白塔镇的感德村,是通往神仙居景区的必经之地,乘着环神仙居清廉示范带建设的东风,感德村积极探索清廉村居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乡风文明建设、民主治理有机结合的新路子,融廉入景、以廉提韵,用廉洁文化扮靓美丽乡村,通过打造清廉村居墙绘、清廉展馆,汉青染坊等“廉”味十足的文化景观,让群众和游客在一步一景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乡村兴,在廉旅融合发展的推动下,村两委班子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战斗力强,带领群众强村富民,走出了一条“红廉文化+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村每年能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村集体存款从84年的8.23元增加到2022年1100余万元,年底村民分红从84年的户均150元到2022年的人均1000元。”从“穷村”到“富村”的实践,从“破村”到“美村”的蝶变,白塔镇感德村村监会主任王志伟颇有感触也充满了骄傲。

  “清廉交水,一路廉行”,坐上“一路廉行号”清廉特色公交,沿环神仙居清廉示范带环绕一圈,一路上的美景除了满目苍翠,还有公交站亭、公路驿站、公路两侧空地上与周边景色互相映衬的廉洁文化小品,让一条线路成了一个流动的廉洁课堂。

  串点成线,交通是贯穿纽带。仙居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交通局深入打造“路上”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围绕“清风拂山水、廉洁润心田”主题,在环神仙居公路沿线打造廉洁文化小品站、廉洁公交站亭和公共自行车停靠站10处,营造了全链条式的廉洁文化氛围,促进了群众“知廉”、干部“守廉”的良好风气和旅游环境,夯实“清风廉旅”和乡村振兴的“廉根基”。

  “我们将做深做实环神仙居清廉示范带建设,实现廉洁文化与旅游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擦亮清廉仙居底色。”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仙居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