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15分钟廉洁文化生活圈 "圈"出崇廉尚洁新风尚

2024-01-08 09:2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云和县紧水滩镇双垟村的文化礼堂里,一场根据违纪违法真实案例编排的廉政小品——《情与法》正在演出。

  “违纪违法不仅自毁前程,还会祸及家人,更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信任,看到身边人因犯了错而后悔不已,我感触颇深。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严格约束自己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一位在现场观看演出干部感叹道。

  近年来,云和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送戏下乡”、青年宣讲、歌曲动漫创作廉洁书画巡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15分钟廉洁文化生活圈”,让廉洁文化“触手可及”。

  “我们必须心存敬畏,‘慎’字当头,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一步’……”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的会议室里,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陈硕正在进行宣讲。

  2023年,该县纪委监委挑选了一批“能讲、愿讲、会讲”的“90后”“00”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组建宣讲员队伍,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形式开展宣讲。宣讲员们聚焦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要点,将本土红色文化、身边好人好事、清廉家风、清廉故事等融入宣讲内容,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让群众乐意听、听得进、记得牢。同时,宣讲团还将“宣讲课堂”搬到户外,创新板凳宣讲、凉亭宣讲、田间地头宣讲等形式,让理论宣讲直抵人心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主题宣讲5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2000余人次。

  为“圈”出便利的廉洁文化空间,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推动镇村三级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升级23个清廉单元示范点,将廉洁文化空间拓展到百姓“家门口”。2023年,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石塘镇纪委监察办共同打造小顺红廉馆,运用多媒体、虚拟现实技术、沉浸式投影等现代科技手法,展示小顺村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勤廉力量,奋力建设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吸引了大批游客、村民前来参观体验近日,坑根清和驿站中的“清和书房”成了当地热门的打卡点,该书房以“离大自然最近的书房”为设计理念,集图书借阅、文化体验、村民议事等功能为一体,架起了廉洁文化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下一步,我们继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进一步提升‘15分钟廉洁文化生活圈’的品质,让更加丰富、更有特色的廉洁文化‘触手可及’‘触及人心’。”云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