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清奉万家 廉化于心

2023-12-14 10: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廉知园是知道、知晓的,其主旨是了解学习清奉的尺度;廉织家是编织、组织的,其主旨是了解学习万家的智慧……”日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由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区妇联等部门联合打造的“清奉万家”实践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并启用全区各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有序分批参观学习。

  廉洁文化建设应如何加强?既需要春风化雨般的浸润熏陶,也需要有力有效的教育引导,同时还应该深入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让廉洁文化建设越来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建设在主城区仁湖公园的“清奉万家”实践教育基地便是宁波市奉化区解答这一时代课题作出的有益探索。

  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多方合力,奉化区纪委监委“清奉万家”廉洁文化品牌为引领,协助区委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协调相关部门专门研究制定重点工作举措,从五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措施,列出“时间表”“任务书”,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分工。该区纪委监委还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范围区委政治巡察的一项重要抓手建立“每季一调度、半年一检查、年终一研判”的工作督查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青史魏公贤宰相,先闻朝上老名臣。心存正大知无异,梦感威仪信有神。”不久前,宁波市纪委监委在奉化溪口魏杞墓园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魏杞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一生感染了每一位前来参观的纪检监察干部。

  千年奉,名士辈出。奉化区纪委监委联合各镇(街道)通过赓续“廉”脉、重访“廉”迹、扩大廉效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当地的勤廉人物、典型事迹及历史古迹,立足本地特色,发挥资源优势,提炼精神内核,在全区打造了200多个清廉点位,启迪广大干部群众从先贤们留下的勤廉印记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思想共识。

  “酒香”也要勤吆喝。依托清廉点位,区纪委监委按照区域相邻、文化相近的原则,串点成线建成“一中心+两集群+三线路”清廉谱系,持续发酵廉洁文化浸润效果。同时,区纪委监委面向全社会打造形成以清奉入万家、清奉润万家、清奉惠万家、清奉富万家系列“清奉万家”主题活动拍摄制作微视频、“三句半”、清廉御史长图等接地气的廉洁文化作品,被各级各类媒体聚焦报道,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持久的生命力。

  “四明望县,枕山濒海。奉化廉洁文化资源丰富,我们要坚持统筹协调、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守正创新,打响‘清奉万家’品牌,持续擦亮具有县域辨识度和全省影响力的廉洁文化‘金名片’。”奉化区纪委监委主要责任人表示。

(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