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温州:"一书一街区" 廉韵润斗城

2023-12-07 08: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与《东瓯廉集》内的50位清官廉吏,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深入鹿城五马清廉街区,细细品味风清气正的文化根基;驻足古戏台前,从一个个被搬上舞台的古今清廉故事中汲取养分,绷紧为官为民之弦……眼下,在温州,由《东瓯廉集》五马清廉街区组建的一书一街区”特色廉文化宣教载体,正融入越来越多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

  “一书一街区温州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高地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温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关部署要求,把廉洁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载体,联合廉政读物、文化阵地、文艺活动,立体式、全方位、全场景、全时段打造廉洁氛围,不断激活社会每个清廉细胞,推动建设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生态。

  让传统廉洁文化在新时代起来

  温州是诸多贤达的成长和历练之地刘基、张璁、王诤等良臣成长于温州,王羲之、胡则、何文渊等贤吏为官于温州,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事迹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瓯越清风。如何古为今用,让廉洁文化建设贴近群众生活,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让廉政典故起来。温州编撰《东瓯廉集》,系统整理温州历史上50位清官廉吏的事迹,在此基础上创编原创歌曲《斗城廉韵》,以古化今、以文化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喜爱,呈现一个文以化人、廉以养德的温州。

  让清官廉吏起来。温州推出原创音诗话舞台短剧,以崭新的艺术形式,通过现代年轻干部与古代清官廉吏对话,呈现温州自古以来廉吏辈出、清流不绝的廉洁图景和当代干部敢于担当、廉洁自持的风貌,体现廉洁文化的传承

  让清官史话起来。温州结合廉洁文化宣传日活动,打造经典场景,如沉墨试金王羲之、铁面御史何文渊、两袖清风文林等通过真人模拟典故,打造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场景,让一批清官廉吏从历史走进现实,为党员群众当起廉政教员

  把廉洁文化转化为可感可知日常元素

  温州选定市民耳熟能详的温州金名片五马街,以斗城廉韵为主题,将清廉元素与历史古迹相融合,按照一横一纵进行布局建设,沿线保留着墨池”“却金亭”“戒石铭亭等廉洁文化古迹,建有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等红廉教育基地;分布着却金二贤石雕等清廉景观;打造了鹿城供电分局禅街供电所、鼓楼社区、温州市第八中学、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百年老店老香山、一百商场等清廉单元,形成一张联通纵横的“清风廉路”地图

  一出出廉政主题越剧、折子戏在五马清廉街区“南曲清音”古戏台等舞台展演,让老百姓在闲庭信步中就能观历史遗迹、听廉吏故事、品斗城风采;一场接一场过廉节剪“廉”纸、做莲花灯民俗体验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一部部“清风拂面”的原创微视频,在五马清廉街区各大屏幕滚动播放……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透过“一书一街区”,廉洁文化正日益成为可感可知可触的日常元素。

  推动廉洁文化成为干部群众自觉行动

  温州在五马清廉街区这一群众生活核心区域,组建“清廉传播官”队伍,优先吸纳退休老乡贤、老党员、文创负责人、优秀职业人等,牵头开展家训家规挖掘、清正家风评议、廉洁故事“温州话”传播、本土清廉创作、开展“崇德尚廉·诚信守法”活动等,打造“黄老乡贤说说清廉”“廉政动漫菜菜头”等一批特色传播品牌,有力发挥干群崇廉倡廉“扩音器”作用。

  这种更具辨识度更有烟火味廉洁文化,如绵绵春雨润物细无声般播撒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五马清廉街区沿街老字号店铺用实际行动维护自身品牌形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蝉街供电所以“勤廉为民、守护光明”为目标,打造街区清廉站所窗口;鼓楼社区发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推动社区把难事办妥、把好事办实……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温州将继续探索具有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路径,持续擦亮一书一街区 特色品牌,为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温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