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解锁"廉方" 让廉洁治家蔚然成风

2023-12-12 09: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家风如雨,润物无声。孩子如果浸润在良好的家风之中,就更容易养成良好的道德和品格,更可能在家风的熏陶下成才……”近日,嵊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举办了“渔见清风·廉植万家”故事荟比赛,每一户家庭分享的故事,都令台下观众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嵊泗县纪委监委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解锁“廉”的多种“打开方式”,深入开展家教家风建设,全面筑牢“三不腐”的思想防线,让廉洁治家蔚然成风。

  “在日常工作中,我帮扶的对象为了表达感谢经常会送来一些自己种的蔬菜和捕来的鱼,我都一一拒绝,在我的孩子们眼里,妈妈的助人为乐是无私的,不能因此收受别人的任何东西,哪怕是一点心意……”在“渔见清风·廉植万家”故事荟比赛中,现场邀请到了舟山市最美家庭代表任春华阿姨,她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着自己的清廉家风故事,为在座的百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上了一堂言传身教的家风微课堂。

  同时,嵊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指导督促各单位结合各自特色开展家教家风活动。如菜园镇纪委在妇女节期间,组织各村社妇女代表开展舌尖上的“廉”味美食烹饪赛;嵊山镇纪委组织渔村文艺团队编排“三句半”宣传好家风好家训;洋山镇纪委开展“亲子书廉 家风有廉”清廉文化活动;县教育系统开展“共看警示片 共读倡议书”活动……家风教育逐渐覆盖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群体,吸引广大干部职工亲属共同参与。

  “带鱼吃肚皮,说话讲道理……”在嵊泗县菜园镇“海上清舟·廉韵青沙”渔廉体验馆,清廉渔谚板块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看着这些祖辈们留下的谚语,听着解说员的渔谚新说,原来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廉洁的影子。”前来参观的某单位干部家属说道。

  除此之外,今年,嵊泗县纪委监委通过深挖优质廉洁文化资源,加强阵地建设,“海上清舟·廉韵青沙”渔廉体验馆10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打造了一条“清廉左岸线”清风研学路线,鼓励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共同研学,提升廉洁共建意识

  下一步,嵊泗县纪委监委将把廉洁家庭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探索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建设新路径,充分发挥教育引领和沁润作用,不断凝聚起家庭助廉合力,为清廉嵊泗建设赋能。

嵊泗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