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深耕细作 激发廉洁文化新活力

2023-12-19 08: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由丽水市纪委监委青工委举办的市县乡三级联动青年党员教育活动在龙泉市宝溪乡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革命历史馆举行,活动中,40余名青年党员现场签署《青年党员承诺书》,并一同观看了《系好“第一粒扣子”》《失陷》两部警示教育片。

  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革命历史馆是龙泉市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路径的一个典型。展馆通过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廉洁基因,以入浙第一仗文化展示、廉洁文化展示、革命烈士故事展示等区块,让红色文化旅游成为廉洁文化教育的新载体,实现廉洁实物看得见、廉洁事迹记得牢、廉洁伟力悟得出的效果。

  与此同时,龙泉剑瓷廉韵馆的建成开馆也以“寓教于游”的方式让廉洁文化走进党员干部群众心中。该馆建筑占地面积998平方米,以龙泉青瓷宝剑非遗文化中清廉元素为主线,分为“剑瓷廉韵”“剑瓷廉脉”“淬炼之道”“廉治之路”四个篇章,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立体展示龙泉丰富的勤廉文化脉络和清廉龙泉建设成果。

  近年来,龙泉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立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实际,以打造“剑瓷廉韵”廉洁文化品牌为抓手,深挖当地非遗文化、革命文化等地方特色资源,持续释放廉洁文化新活力。

  章溢故居、善好馆、红色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革命历史馆百廉长廊、清水亭……让散布在全市的廉洁文化资源“动”起来,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以剑瓷廉韵馆为核心坐标,推出了5条“清风廉旅”精品廉洁文化线路,将各个清廉坐标串点成线。

  “此外,我们还为全市党员干部定制‘4+X’廉政活动套餐,包括看清廉书籍、听清廉故事、观清廉影片、写清廉家书等多项内容,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卡清风廉旅路线,真正寓廉于旅、融廉于景、融廉于乐。”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入基层、贴近群众,廉洁文化才有鲜活的生命力。龙泉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本地廉洁文化资源,通过组织廉洁主题文艺表演、征集主题作品等系列活动,以丰富鲜活的形式广泛传播廉洁文化。

  “守清白之家风,承诗书之旧泽……”日前,在2023年“一路向北·人文城北”文化共享季活动中,“百字铭”、毛氏祖训诵读和《三字经》等节目接连上演,该市城北乡中心小学学子们以朗朗童声将世代流传的优良家风家训一一道来。道太乡纪委监察办将廉洁文化与非遗传承保护相结合,以丽水非物质文化遗产锦安花鼓戏为载体,借助廉戏下乡等平台使《昔日秀才治贪传佳话》等廉洁文化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龙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市青少年宫等部门开展“童心绘纸鸢 共筑清廉魂”风筝节主题活动,通过在风筝上描绘“清廉”,开展“不碰底线”等小游戏,在孩子们的心田种下清廉的种子。市城发集团纪委积极开展廉政图书分享交流会、廉洁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清廉建设活动,形成浓厚的勤廉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耕本地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提炼廉洁元素,打造廉洁文化品牌阵地,让廉洁文化持续释放综合效果,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