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嵊泗: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2023-12-28 09: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廉由广和兼组成,寓意着广博和接纳,今天我将带着大家一起用书法诠释廉味……”近日,在嵊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书法老师带领着小朋友们一笔一划写出自己心中的“廉”。

  为推动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等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近年来,嵊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本职,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在室组联动、组组联动的基础上,会同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等相关单位,通过挖掘海岛特色、打造廉洁阵地、创新宣传载体等形式,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路径,让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嵊泗扎实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海上清舟·列岛清风”品牌,致力打造菜园三小清廉学校示范点,东海五渔村、“清廉左岸线”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串联廉洁文化相关观览路线,最大程度释放廉洁文化资源的集聚效应,为无形的廉洁文化提供了实实在在的阵地载体。

  在深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嵊泗县不断创新“廉载体”,积极将廉洁文化阵地资源转化为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作品。近年来,摄制了《这个食堂水不浅》《家风咏传》《私房钱》等多部廉洁文化作品,创作了富有海岛特色的《脚踏实地》《廉从娃娃抓起》等海洋剪纸作品,并在各乡镇进行展播。今年以来,为弘扬清正家风,传承廉洁家训,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宣传部联合菜园镇,共同研发了带有浓郁海岛特色的渔廉绘本《你没听过的东海廉趣事》,与县妇联联合举办了“渔见清风·廉植万家”故事荟比赛,并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其中,使廉洁教育切实走进广大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间涵养新风正气。

  同时,嵊泗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共富党建学堂”、“东海渔嫂”、“809000后透骨新鲜宣讲团”等本土宣讲队伍,督促县委宣传部成立以各领域先进代表等组成“特色之路宣讲团”,建立健全“育、管、用、评”宣讲联盟工作体系,多维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廉洁文化,用群众的语言讲好嵊泗县走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清廉故事。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地优势特点,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抓实抓好,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上新台阶,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嵊泗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