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萧山:把廉洁文化"种"进特色产业

2024-01-11 10: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大岩山顶茶园里仍是一片苍翠,冬日的阳光照耀在连绵起伏的茶田上,梅树点缀其中,勾勒出秀美的生态田园风光。以茶为媒、寓廉于茶,今年的第二届清廉茶文化节上,进化镇廉洁文化动漫代言人“小净”用三杯茶,向大家传递了当地“清廉洁净、不忘初心、拥抱底色”的清廉茶文化。“文化节后我们茶叶销售量不断提升,今年‘大岩山冕旒’牌高山云雾龙井茶还被评为全市名优茶金奖!”大岩山茶园和绿色匠人詹新月说。

  在产业发展中融入廉洁元素,让廉洁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是萧山区纪委监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

  临浦镇横一村的柿子栽种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特产方顶柿,对村民来说象征着方正,村里随处可见的“吃方顶柿,做方正人”的廉洁文化标语让村民和游客们印象深刻。该村以柿子为引,打造共富故“柿”馆这个“廉地标”作为监察驿站,还衍生了“有‘柿’好商量”村民议事制度,形成了“柿柿争先”党建品牌,家家都有“记事本”,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

  “以前我们村的柿子没啥名气,卖得不好,现在柿子有了自己的品牌,还有‘方正人’这么好的寓意,销路越来越好,今年我多卖了一万多斤!”提起自家的热销“网红”柿子,横一村村民倪建飞掩饰不住的兴奋。村书记傅临产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挖掘培育更多的农廉旅共富产业,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把好的油纸伞要集‘竹之正骨、布之清白、油之不腐’于一身,做人也是一样。”南阳街道“中国伞乡陈列馆”内,社区书记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们介绍馆内展陈的“清廉伞”。

  南阳有“中国伞乡”之称,制伞业年总产值超60亿元,街道纪工委结合当地这一特色产业,积极打造“清风阳驿”清廉品牌,已经将伞乡陈列馆、伞文化主题公园、家风家训馆、潮文化馆等一批街道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还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与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与“阳·MALL”店、共富坊相结合,将文化基因融入到特色惠民富民产业中,紧密嫁接文创、旅游、休闲等新业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下一步,萧山区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以廉洁价值理念为引领,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继续推进廉洁文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保障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