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温州:做实"家文章" 筑牢"廉防线"

2023-12-27 08:2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也珍惜家你也珍惜家,兴家针挑土败家浪淘沙;我遵守党纪你敬畏国法,红色溆浦永葆本色誉满天涯……”近日,一首由温州市龙湾区的琴一家及小朋友们动听唱诵的《清廉家风赞》,为“清风传家 德润瓯越”温州市家庭文化节展示交流活动拉开了序幕。

9587ae8458b7c81750c26e364886d563.jpeg

  温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廉洁家风文化宣传阵地,多层次开展廉洁家风建设精品活动。图为在温州市家庭文化节展示交流活动中,龙湾区“清廉家庭”成员现场书写“清风传家 德润瓯越”。吴鹏翔 摄

  家风是一种德行传承,更是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的根本风气。近年来,温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清廉家风建设,将其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渠道、多载体深化固廉助廉的家风教育。

  廉洁家风建设有形才有效。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本地廉洁家风资源,不断拓展家风建设载体,联合市妇联等多个部门在白鹿洲公园文化村打造温州家风馆,突出“优良家风代代传,最美家风润温州”温州本土家风文化内核。不仅如此,在瓯海,深入挖掘本地优秀家风家训,定制名臣“家风地图”,伯温楼、孙昭纪念馆等家风阵地串珠成链;在龙湾,又深度挖掘明清英桥王氏家族优秀家规家训,打造永昌堡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将一万两千余字的《王氏族约》所蕴含的“为官体国、在乡惠里”的家国情怀“崇儒重教、勤俭守法”等优秀家训集中展示。

  据悉,以清廉家庭建设为载体,市纪委监委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形成知廉、倡廉、践廉的良好风尚,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贫贱而不可无者,节也贞也;富贵而不可有者,意气之盈也。’孩儿,这是明代方孝儒在《家人箴》中佳言。家有净气,精神富足……”开拆远书传情意,数行家信倡廉风。在全市“崇廉尚洁代代传”倡廉家书征集评选活动中,一封封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家书接续而来,其中既有言传、又有身教,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常念“廉”字经、紧绷廉政弦。

  “我和爱人因‘知足常乐、清廉持家’的共同价值观而携手同行。爱人任教于苍南县钱库一中,我在钱库镇工作期间,逢年过节常有企业家上门拜访,她都一一回绝,勤当‘廉内助’,守好清廉家庭‘幸福门’......”来自苍南县的省级最美家庭代表李巧俊,在日前开展的一场廉洁家风分享活动中,跟大家讲述了他们《清风传家远 修身践廉行》的家庭故事,分享了他们的最美“密码”:“清廉”。

  良好的家风建设,需要家庭助廉力量。温州各县市区纷纷开展了“清风进家门”“清风徐来廉洁齐家”等党员干部家庭助廉及廉政家访活动,推动干部家属共同守好“家庭”这个养廉护廉的重要阵地,将廉洁教育向家庭延伸。如龙湾区纪委监委以“永昌堡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张璁纪念馆——龙湾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轴线,定制了“清风廉旅 从家出发”系列廉旅路线和活动;苍南县矾山镇纪委监察办牵头组建“家庭助廉微信群”,通过不定期推送廉政书籍、纪法小知识等,搭建组织与干部家属沟通互动平台。

  为不断增强家庭廉洁教育的引领力,市纪委监委还创作了多部廉家风作品,如以古代母亲劝儿思廉、教子行廉的轶事典故为主题的《贤廉母范传清廉家风》,以当代家庭日记的形式展现的《时光日记里的清风传承》,还原“最美浙江人”吴乃宜廉家风故事的原创话剧《诚信老爹》等。精品力作的创作与传播,启发着全体党员干部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

  “最是清风传家远。下一步,温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廉洁家风建设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推动党员干部管好家庭廉洁账,守好家庭廉政门,以纯正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清朗气正、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温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