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平阳: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廉洁因子

2024-01-04 08: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革命战争年代,浙南党组织坚持铁纪治党,建立了以会计出纳制度和预决算制度为重点的党内经济制度、供给制度以及巡视制度,对浙南革命的胜利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近日,在平阳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铁纪治党”展厅内,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进行讲解,大家认真聆听、驻足参观,追忆峥嵘岁月体悟党纪军纪史。

  平阳被誉为“浙江延安”“浙南红都”,曾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中共浙江省委的活动中心,1939年中共浙江省一大”在平阳凤卧召开……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也为这片红色热土留下了宝贵的廉洁基因。近年来,平阳依托得天独厚的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和基因,持续擦亮红都清风红廉文化品牌,助推清廉平阳建设走深走实。

  深耕红色沃土打造红廉文化“立体矩阵

  从“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出征门,从粟裕将骨灰敬撒处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纪念馆,从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每一处红色地标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

  平阳县注重发挥红廉文化的辐射引领作用,坚持阵地建设抓手,以建设浙南革命廉政教育馆、"省一大"代表廉洁故事展区、"浙江红村"红廉家风研学基地等为重点,实施“一乡镇一阵地”行动,整合、串联各个红廉文化阵地,并指导督促推动各阵地开发网上VR“云”展览,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红廉文化“多维矩阵”。

  同时,该县还积极助推廉旅融合,“溯源初心—红廉融合—循迹践行”为主线培育“廉润红都”清风廉路精品线路“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浙南革命廉政教育基地、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点位并将其纳入党团活动、职工疗养、亲子研学线路,实现实体化运营,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提供优质资源。自2023年5月线路发布以来已接待人员超25万人次,成为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热门线路。

  着力厚培根基拓展红廉文化“教育

  “革命先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秉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和清廉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日前,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完成提升工程重新对外开放,平阳各级组织纷纷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此开展红廉主题实践活动。

  平阳县坚持用红色“压舱石”夯实党员干部成长“廉洁路”,充分发挥红廉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借助省委党校分校落户平阳的优势,把“红廉”元素纳入主体班次课程,传承"红廉"基因;搭建“红廉”,精心开发《浙南革命与纪律建设》《涵养好家风 凝聚正能量》等精品课程不断充实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品牌;深入开展红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重走红军出征路、品尝自制红军餐、体验红廉剧本杀等方式,让廉洁文化基因和红色基因焕发活力,推动红廉文化入脑入心。

  发挥引领效应,绘就红廉文化“多维彩图”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廉洁传统发扬好、把红基因传承好”“推进清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在浙江红村凤林村,一幅幅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红廉标语和墙绘引来村民驻足观看。

  平阳县坚持将清廉建设与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环境整治等有机融合,持续擦亮清廉底色、提高发展成色,以清廉村建设之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比凤林村大力开展红廉景观建设培育,新建漫步道、清廉滨水公园等系列廉洁文化阵地一批红小品绘制一批清廉主题墙绘,村民和游客在一步一景中感受浓浓的“清风”,体悟廉意清韵。

  在推动“红廉”文化融合中,该县还创新宣传方式,制作清廉微故事视频浙南革命与党的纪律建设《我以我血荐轩辕—怀念解放前为革命而牺牲的9位浙江省委书记》清廉宣传片《清廉平阳 你我同行》等,通过“红廉”系列作品传播廉洁文化,培树清风正气;联合县委党校等开展“革命精神永不忘 红廉家风代代传”等特色主题系列活动,把“红廉”宣传做足做大依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作提升非遗木偶剧《知县 轿夫》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剧目,充分发挥其滋养、浸润、熏陶作用。

  “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是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平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大力弘扬省一大精神,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廉洁元素,不断丰富红廉教育内容,持续深化红都清风特色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盛行,让清风正气充盈。

  (平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