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廉旅"贯通融合 点亮"清风廉路"

2024-01-12 10: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里就是汤显祖‘纵囚观灯’的旧址,在担任遂昌知县的五年间,他清正廉洁、勤政爱民,还留下了许多清廉佳话……”在冬日暖阳里,遂昌县实验小学的教师带领学生们踏上“红廉遂昌 清风之旅”专线,开启了一场特殊的研学活动。在专线的起始站“南溪清风”,孩子们仔细聆听400多年前的故事,悄悄在心中撒下清廉种子。

  近年来,遂昌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旅融合,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城市公园、清官廉吏纪念馆、红色革命遗址等旅游资源有机结合,精心打造了一条以红廉文化为载体、以人文景观为依托、以崇廉尚廉为目的的“红廉遂昌 清风廉路”精品线路,让广大游客在“一路清风”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清风廉路”上的好故事、好风景都蕴藏在遂昌千年文化底蕴之中。遂昌建县1800多年来,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廉吏文化、信义文化、慈孝文化等廉洁文化基因。明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历史文化名人汤显祖曾在遂昌担任了五年知县,他清廉为官的政绩和刚正不阿的品格一直被百姓爱戴推崇,纵囚观灯、痛斥矿税、巧拒索贿等清廉故事流传至今。作为浙西南革命老区的核心区,遂昌完好留存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奋斗足迹,王村口宏济桥、月光山公园、挺进师纪念馆、大柘泉湖寺等一大批红色遗址也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前来参观和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

  为更好地整合资源,写好“串珠成链”的文章,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协同县委宣传部、文旅、交通、水利等9家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在沟通协调、线路讲解、维护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形成多部门协同发力、共促共建共享的工作合力。

  “‘红廉遂昌 清风之旅’是在2010年10月开通的‘遂昌文化养廉’专线基础上,经过十余年发展经营及完善提升而形成的一条廉旅融合精品线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型较早、基础扎实、线路成熟是该线路的一大优势,以“红”育“廉”,以“红”融“廉”,以“红”润“廉”是该线路最具代表性的特点。该线路集合了南溪清风、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遂昌革命纪念馆、万亩茶园等5个主要点位、15个子景观,全长约60公里,旨在寓“廉”于“游”、触“景”生“廉”,让干部群众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习惯和自觉。

  与此同时,该县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贯通融合,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实现以廉促旅、廉旅融合,有效带动乡村振兴。如“红廉小镇”王村口依托红色资源,通过红色教育、干部培训、研学旅行等载体,带动古镇百姓增收致富;茶香大柘以“茶文化”为魂,建成了茶叶观光园、自行车越野赛道等一批综合性景点,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该线路开通以来,该县已累计接待游客832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33.2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线路进行优化升级,深耕地域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在廉旅融合广度、深度上下功夫,针对不同游客群体实际需求,推出个性化廉旅套餐,进一步释放‘清风廉路’的带动效应,实现廉政教育与全域旅游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