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苍南:涵养清廉家风 厚植廉洁土壤

2024-01-18 08: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国学大师苏渊雷先生的家风家训深深影响着后人,他的子女多成栋梁,他曾多次教育子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和平,只有对祖国有深切的理解,才能有助于自己的祖国。近日,在苍南县钱库镇来谊村苏渊雷家风家训馆内,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苏成访给前来参观的年轻干部讲解国学大师苏渊雷先生家风家训

苍南县钱库镇来谊村是国学大师、革命先贤苏渊雷的故里,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苍南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名人先贤、家风家训等文化资源,在来谊村“嵌入式”打造了百年故居与交互体验结合的苏渊雷家风家训馆以清廉家风涵养村风民风。

走进苏渊雷家风家训馆,引人注目的展品是苏渊雷先生的一封封家书。其中一封早年参加革命时不幸被捕入狱后从国民党监狱中寄出的家书,距今已近百年。“从斑驳的字里行间,我们能深切体会到当年苏渊雷先生在追求真理和民族解放道路上不忘初心的革命信仰和理想信念,值得我们年轻干部学习。”钱库镇年轻干部贾皓然参观时说道。

苏渊雷家书展示是苏渊雷家风家训馆的展陈之一,该展馆分为教有四得、授之达观、忠孝仁义、见字如面、展信如晤、伉俪情深六个展区,通过图片、文字、实物模型、书法作品、互动触摸等形式,将老一辈以学兴家、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立体而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荷池莲韵、清风书吧、清廉影院、竹言廉志……”在来谊村里信步游走,随处可见来谊村独特的清廉景观符号。除了打造苏渊雷家风家训馆之外,苍南县纪委监委还深化村居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景观之中,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廉洁文化景观线。

为了让这些良好家风文化走出“深闺”,苍南县纪委监委通过举办家风文化活动、开展座谈交流、发放家风建设读本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传播廉洁家风好声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10该县举办了百年苏子·渊默雷声——纪念苏渊雷先生诞辰115周年诗书画印文献珍品展”,在追思苏渊雷先生在文史哲、诗书画等领域的学术成就的同时,更是弘扬他不忘初心的革命信仰、勤勉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风建设,苍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广泛开展“清风进家门”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清廉家书征集、创作清廉作品、制作家风故事视频等举措,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抓好家风,立好家训,不断厚植清廉家庭建设土壤,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洁家风的润泽,以家风建设助力清廉苍南建设。今年以来,共征集清廉家书100封,创作清廉家风文化作品10余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利用浙政钉廉政提醒、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等方式做好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及提醒工作,让廉洁教育融入家庭、融入日常。

“家风正,民风淳,社风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家风建设,形成思廉、明廉、倡廉的良好家风,共同构筑家庭反腐倡廉坚固防线。苍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苍南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