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吴兴:以廉洁文化研究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形式

2024-01-23 11: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协会要以创新务实的姿态,开展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研究……”日前召开的湖州市吴兴区廉洁文化研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吴兴区廉洁文化研究协会的成员们正就协会未来一年的工作与发展开展热烈讨论。

  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纪委监委在整合研究资源、强化研学实践、实行会媒共建三方面下功夫,探索组建廉洁文化研究协会,以研究协会之力提廉洁文化浸润之速,推动廉洁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联动更加紧密、载体更加新颖、互动更加有趣、成果更加实用。

  “组队搭台”整合研究资源

  开展廉洁文化研究,筹建研究协会,首先要明晰责任、理顺流程。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宣传、教育、文旅、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开展“组队搭台”行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列出责任清单等形式,明确各单位责任事项;整合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资源,对企事业单位、高校教师、文化工作者等群体进行排摸梳理,共同做好吸纳协会预备会员等工作。与此同时,以廉洁文化研究成果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形式进行展播宣传“2023年以来我们已开展廉洁文化研究联席会议9次,吸纳廉洁文化研究协会预备会员54名,制定责任清单12项,开展廉洁文化研究成果宣传活动20余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统筹引导、宣传部门主体主抓、职能部门协同落实、各乡镇街道联动配合的共建局面已初步形成,

  “政校联手”强化研学实践

  “政校联手”是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宽廉洁文化研究群体的一项创新举措具体地说,就是与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开展政校合作。一方面充分调动协会预备会员中的高校教师开展廉洁文化课题研究,另一方面调动在校学生以社会实践形式参与“清风廉旅路线”游览打卡、“沉浸式清廉剧本体验”等研学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5个学生社团,160余名大学生参与廉洁文化暑期实践。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与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联合推出“清廉剧场”情景演绎活动,通过共同编剧、共同演绎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

  “选地搭棚”实现会媒共建

  “我们会同相关媒体在西山漾景区搭建‘青廉秀工场’,并在外围配套打造‘清风九宫格’。”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青廉秀工场”是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媒体共同谋划打造廉洁文化产学研综合体,不仅为警示教育片、廉洁短视频拍摄制作提供场地、设备,还有力推动了廉洁文化研究更接“地气”、更加多元,也为“廉产”融合提供宣传新路径、新渠道2023年以来,吴兴区围绕“廉媒”融合制作了漫画、微视频等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30余个,网络点击率超50万,有效增强廉洁文化的互动性和渗透性。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廉洁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的‘金钥匙’,我们通过筹建廉洁文化研究协会这一形式,进一步拓宽社会面参与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文化各项载体资源共享、力量共融、机制共建、精品共创。”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2024年,区纪委监委将指导廉洁文化研究协会围绕提升廉洁文化政治引领力、经济护航力、文化吸引力、教育引导力、家风浸润力、产品供给力、共富推动力、品牌影响力、传播辐射力九个方面开展廉洁文化“九研九提升”课题研学实践,力争取得更多有理论深度和现实意义的廉洁文化研究成果。

  (湖州市吴兴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