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廉潮起浙东 清风润滨江

2024-03-25 10: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沿河而设,因河而兴,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西兴,自古车马频繁,舟楫不息。唐代以来,无数文人墨客自此出发,沿浙东运河一路南下,途中留下许多壮丽诗篇,其中廉洁诗歌多达百首。闻名遐迩的“浙东唐诗之路”,实际上也是一条“廉洁诗路”。

  作为“廉洁诗路”的起点,崇廉向善自然而然地流淌进滨江的文脉,既是它最鲜明的底色,也成为了它在新时代领跑引擎的强劲动能。植根于这片“廉洁土壤”,滨江区纪委监委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因地制宜,汲取滨江历史文化和人文资源中的廉洁精粹,挖掘蕴涵在千千万万家庭中的家风家训,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守正创新。

  清廉为官的汤金钊、以民为本的来三聘、俭以助廉的来裕恂、刚直不阿的孙祖贤……2023年9月,随着长河老街二期的开发,长河革命历史纪念馆焕新归来,将滨江弥足珍贵的清廉思想和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浓缩其中,成为了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滨江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亮点,协同各单位扎实推进9大类32个廉洁文化阵地的建设,打造了白马湖“清风书屋”“清风跑道”等特色性地标,有效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让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氤氲在滨江的每个角落。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为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滨江区纪委监委不断拓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的载体。“以前是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现在是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在“清风传家·德润之江”全省家风家训主题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展演现场,由该区纪委监委、区妇联选送的节目《一寸丹心为报国》,演绎了留学人才回国承继父业,在政府帮助下科研创新科技报国的动人故事,展示出了高新区(滨江)服务企业方式不断迭代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追求始终不变的精神内核,节目不仅彰显了“大家+小家”的廉洁家风文化,也打响了滨江区弘扬家风家训的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滨江区纪委监委注重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坚持将正面引导与反面案例警示相结合,同向发力。

  该区纪委监委探索“校地廉动”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机制,同8个属地院校纪委展开常态化合作,创设滨文廉创、清心六方、“@廉”宣讲团、廉创单元、阵地联建、滨青清等“廉动载体”,推动建设具有高新文教特色和滨江品质韵味的勤廉高地。

  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具体违纪违法案件,在庭审前创设“庭前说纪”警示教育环节,面对面阐述纪法规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法履职、廉洁用权、坚守底线、筑牢防线。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组织10场“庭前说纪”活动,组织动员13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下一步,滨江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家庭家教家风载体,多措推进警示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全域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营造和弘扬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