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视频·动漫 > 微视频

一只梅花茶壶背后的革命故事

2021-10-11 11:5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0年7月1日,江山市档案馆收到了一个来自沈阳的特殊快递里面摆放着一只蓝色茶壶。这是“衢州六烈士”之一林维雁的遗物,她牺牲时年仅25岁。梅花是林维雁生前最喜欢的花,她还曾为自己取了一个笔名——“毛梅”。林维雁的妹妹说:“把茶壶捐赠出来就是希望后人能永远记住她。

  1944年,林维雁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中文系,从那时起,这只茶壶便陪伴着她接触进步教师和学生,接受共产主义的启蒙。1947年,林维雁因参加上海高校学生游行示威活动被校方开除。同年,她来到江山县,成为了闽浙赣省委派来的党组织在浙江发展的第一批共产党员,之后,她担任了“江山县中党支部”第一任副书记。在此期间,她不仅积极传播进步思想,还培养发展了30多名党员,将革命火种播洒到衢县、龙游、遂昌等地。

  1949年1月,时值寒冬腊月,林维雁等人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被特务逮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林维雁始终坚持党的纪律,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在监狱里她傲然写下:“两只脚站着,比四只脚爬着要自由!”。4月中旬,林维雁等六名烈士被敌人活埋,此刻,距离衢州解放仅有半个月时间。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