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办实事

学党史·办实事丨村里的公交站点终于通车了

2021-10-19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10913319175778200.jpg


  “村里的公交站点终于通车了”“现在到县里只要半小时、两块钱,又快又实惠!”近日,家住德清县阜溪街道民进村的村民们看着缓缓驶向该村站点的801路公交车,纷纷点赞

  而在不久前,他们还在为“站点成了摆设”而揪心。今年6,县纪委县监委第四下访组在民进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时,有群众反映该村公交站点建成后迟迟未通车,严重影响了村里老年人的出行幸福感。

  是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还是存在其他实际困难?县纪委县监委第四下访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回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通过采取邀请村民座谈、走村入户、询问村干部等形式,深入了解具体情况。

  经调查得知,原来,在2017年德清县启动104国道德清段改扩建项目时,县交通运输局考虑到民进村地处国道以西,加之尚无公交车停靠站点位,故而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国道边上设置了一个站点,为后期优化该村公交线网提前布局。2020年底,项目顺利完工,但由于该村位置较偏,唯一途经的县际客运班线又不能随意途中上下车建好的站点一直没有启用。“年轻人可以开汽车出门,但是我们老年人大多只会骑电瓶车或是三轮车,一到刮风下雨天,出行就十分不便。”时间一久,这曾让村里老年人满怀期待的公交站”渐渐成了“闹心事”。

  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为尽快满足村里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县纪委县监委第四下访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积极与阜溪街道办事处、县交通运输局进行沟通对接,通过交办信访交办单、召开协调推进会等方式压实压紧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加快解决这一民生诉求

  在县纪委县监委第四下访组的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分析了阜溪街道的公交线路,在综合考虑网络布局、运力配置、道路状况等因素后,最终确定在即将开通的801德清至湖州城际公交专线中将民进村设置为经停点,不仅可以直通县城,去湖州市中心也很便利至此,监督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6月21日,该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全程执行二元一票制,老年人出行得到有效保障“接下去,相关职能部门还将结合实际,逐步增加民进村站点停靠车次,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县纪委县监委第四下访组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除督促启用站点之外,在实践活动中民进村村民反映的村务公开不够及时、绿化带遮挡视线等8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今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19支下访组,主动下沉到村组,开展‘全员大下访’活动,收集群众合理诉求,重点督办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忧心事。下一步,我们组织开展针对性回访监督,确保以扎实的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