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办实事

学党史·办实事丨聚焦"民心工程" 监督让群众得实惠

2021-10-26 07: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111.jpg


  “小蔡啊,这个加梯贷真的太方便了,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我们加梯协议都签好了。”近日,家住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河南埭社区爱民小区的张大妈来到社区,对社区监察联络站蔡春慧表示感谢。

  张大妈所在的爱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均为6层的多层楼房,小区住户大多为老年人。去年年底,蔡春慧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小区建造年代较早,对于小区内的老年人来说,一级级台阶宛如一道道屏障,使他们的外出道路和回家归途变得坎坷难行。蔡春慧将问题反馈给了街道纪工委。

  今年年初,根据街道统一安排,计划对河南埭社区9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加装电梯正是项目之一。经过相关单位和专业机构实地勘探检验,爱民小区符合电梯加装的各项基本条件,被列入2021年南苑街道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小区之一。

  保障好加梯工程落实,是社区重点监督的项目之一。社区监察联络站通过开展“监察联络日活动”,多次组织党员代表、热心居民深入走访小区,听取群众诉求,了解加装电梯进展,督促做好加梯项目推进过程中群众的利益保障。同时通过查阅台账、走访施工现场等方式,围绕资金使用、施工安全、工作推进、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督查,进一步防范各个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

  然而,正当加梯项目在监察联络站的监督下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时,蔡春慧在走访过程中又了解到了一个新问题:部分居民因为现实经济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筹集足够的加梯费用。

  “政府加梯是很好的一个民生工程,但是我们家里人年纪都大了,平时就靠点退休工资,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吃不消啊。”

  “我家住在六楼,分摊的费用要比低楼层的高很多,一次性付清压力太大了,能不能考虑分期付款?”

  在走访至爱民小区时,张大妈等多位居民向蔡春慧提出了自己的现实困难,希望社区、街道能够帮忙解决。

  收到问题反馈后,蔡春慧迅速跟街道纪工委、城建办、社区党委联系,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及电梯公司对接。最终,经过几轮沟通对接,中国工商银行推出“加梯贷”,为符合条件的业主提供免息18期分期付款,解决了在加梯过程中居民经济困难“资金筹措难”的难点,张大妈等多位居民的难处也迎刃而解。

  加装电梯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实践活动,表面上看是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出行难、回家难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下一步,临平区将继续对关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该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