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纪委全会精神 > 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

对标“重要窗口” 忠诚履职尽责——省纪委省监委各派驻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2021-03-06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凝心聚力细耕耘,砥砺奋进再出发。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召开以来,省纪委省监委各派驻机构通过各种形式,把省纪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重要窗口”建设、推进我省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自觉向全会精神看齐靠拢,对标研究部署,谋划好全年工作,确保蹄急步稳开新局。

  学思践悟,做到知责于心

  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立足自身岗位,深刻领会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驻省交通厅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融合,紧扣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四个期”、“六个方面”形势判断和“六个抓”的要求,逐一抓好学习、消化、吸收,做到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励学励行领悟全会精神,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专题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传达,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浙江卫视新闻、浙江日报和学习强国等渠道深入学习、系统研究,切实把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强大动力。驻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向驻在公司党委传达全会精神,助力提高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站位,并围绕全会精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

  坚持反复学持续学,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同时,纪检组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各监督单位党组(部、室务会)第一时间在党委(党组)会上进行学习传达,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协同落实,做到担责于身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自身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同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具体分析驻在部门情况,研究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具体举措,有的放矢推动全会精神在驻在部门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要更加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驻省农业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中央巡视反馈的“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多发”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清单”,督促农业农村厅党组同题共答、联动整改,推动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整改答卷。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做好传达并提好贯彻建议,指导驻在部门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科学制定本部门本系统十四五规划,持续跟踪监督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保障规划落地。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推动驻在单位依托院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中层干部理论研讨会、支部理论学习会、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同步抓好各层级、各条线、各部门的学习宣传贯彻,并督促将学习成果融合到“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规划之中。

  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必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进一步强化并充分发挥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出台“四责协同”工作制度和任务清单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结合实际,重点推进机关、学校、食堂、车队、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努力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标杆。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全会精神,提出要更加做深日常监督,通过参加会议、座谈交流、调阅资料、督导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提高监督精准度,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创新实干,做到履责于行

  连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对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要求,立足职责定位,认真谋划工作。

  全会指出,要更加注重“三不”一体,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把落实全会精神贯穿到全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中,将深挖司法腐败问题线索,彻查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审判执行人员利用腐败潜规则进行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普通干警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间充当诉讼掮客、请托说情等司法腐败案件。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整治公安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执法办案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全会强调,要让监督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使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派驻纪检监察组着眼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环节,提出贯彻措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持续推动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职称评定、民办学校违规招生、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加强对高校资金投入、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和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以及干部人事的选用和招聘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保粮食能源安全、稳投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紧盯选人用人、资金运营、资产处置、大额信贷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针对不良贷款核销过程中存在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精准问责。(责任编辑 成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