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大家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嘉兴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4 19: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在嘉兴市纪检监察机关引起了热议。

  “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自我革命是必须的。”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嘉兴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朱远彬很有感慨。2012年,朱远彬从公安系统转入纪委机关,成为一名办案人员。十年冲锋在反腐败一线,他的感受特别深刻,“这些年,我们反腐败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反腐败是无禁区的。无论你曾经作过多大贡献,只要踩了纪律红线,都要被查。即使你退休、辞职了,也不意味就进了‘保险箱’。”

  2021年桐乡市与松潘县建成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也将“红船精神”传播到川西高原,为加快推进松潘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桐乡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茹磋他说,得益于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她有幸从川西高原到桐乡市纪委监委挂职学习,其间,深刻领悟到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先进理念,领略到了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看到了桐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主动作为的作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新征程号角已全面吹响,她将重点围绕巡察“三个聚焦”,用好“一书一函”,扎实做好基层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她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东西部发展将日新月异,山海情缘将越连越紧,国家综合国力将日益强盛。

  “党的二十大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指明了新的方向,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要求。”平湖市交投集团纪委书记李昊坦言,他们集团于2021年开始实体化运作,作为一个年轻的国企,今年预计可实现营收4亿元,因此,做好清廉建设是至关重要的。针对集团80后、90后员工占比70%,关键岗位多、年轻干部多的情况,加大一线育才的同时,平湖市交投集团也大力度抓好清廉建设,主动建好内控机制,积极排查廉政风险,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依托交投学堂、“靶向式”警示教育等,提醒广大员工自觉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集团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李昊说,根据二十大的指引,他们将以守护“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把践行忠诚品格摆在首位,打牢履职基本功,加强自我监督和约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在党风政风深刻转变和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的当前,需要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打破老套路、探索新手段,以数字路径释放监督效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嘉善县大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季俊杰在纪检条线工作了13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是他时刻铭记的工作原则。2021年至今,大云镇率先试点开发数智监督“三朵云”,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云睛”系统)、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应用(“云逸”系统)、清廉村居智慧评价应用(“云镜”系统),在探索打造数据高度归集、监督高度协同、运行高度智能的数字监督新应用中,让数字监督不断融入基层治理,转化为更先进的治理效能。季俊杰说,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未来,他们将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造更为完善的智慧监督、整体智治体系,为基层治理和政治生态建设贡献更多纪检监察“数智”力量。

(嘉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