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平湖市纪委书记崔加晶: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书写平湖纪检监察担当

2022-12-18 08:4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平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崔加晶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动力。平湖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用实干实绩实效诠释忠诚,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书写平湖纪检监察担当。

  一、聚焦“国之大者”,以最实的政治监督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在平湖的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平湖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发展要素。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实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数字化改革等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找准切入点,自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平湖落地见效。紧盯制约因素。深化作风建设,聚焦政策落实“中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达、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充分发挥派驻单位职能,不断强化“室组地”联动,同题共答、合力攻坚,推动解决阻碍发展、制约工作的各类“疑难杂症”。紧盯“关键少数”。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通过完善“一把手”谈心谈话、述责评议2项制度,创新纪检监察组织对“一把手”信访研判、监督评价报告2项机制,编印监督工作手册,明确责任、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责任,走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1.jpg

  图为崔加晶带队实地走访该市长三角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督查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郑丽华 摄

  二、聚焦主责主业,以最严的正风反腐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平湖市纪委监委将永远吹冲锋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持续发力。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推动“四责协同”。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建立健全常态长效长治机制。持续深化清廉平湖建设,打造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形成“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推进态势。在系统纠治“四风”上持续加压。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坚持常态化检查和重点时段督查相结合,紧盯节点,严查“三公”经费管理使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津补贴福利发放、公车私用、酒局牌局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改革赋能创新实践上持续探索。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做精做实数字化改革,深化“浙车监督在线”应用建设,构建公车领域监督模型标准,为全省公车领域数字化监管提供“平湖经验”。创新推行村(社区)工作人员、编外用工受处分后待遇调整实施意见,规范处分执行标准,提升震慑。

  三、聚焦人民期盼,以最优的执纪监督护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平湖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回应人民期盼。做民利的守护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住房交通等领域,坚持“小切口、强监督”,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监督保障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群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民声的倾听者。拓宽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定期开展下访、接访、约访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处理信访投诉,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又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做民事的参与者。建强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紧盯村社小微权力运行、“三资”使用管理等环节,积极收集居民诉求信息,强化问题跟踪督导督办,推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清风驿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