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莲都区纪委书记蔡昱:吹响冲锋号 在新征程上展现"莲纪"担当

2022-12-21 08:5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丽水市莲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蔡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深刻分析,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重大部署。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职责定位、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切实以“莲纪”担当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增强政治自觉,时刻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必须坚决扛起这份政治责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将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清莲学院”为载体推动全系统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贯穿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中心任务,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开展“提升政治执行力、护航莲都新发展”专项执纪监督行动,建立联动督查工作体系,切实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莲都落地生根。

缩 551A4863_副本.jpg

  莲都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提升政治执行力、护航莲都新发展”专项执纪监督行动,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图为蔡昱(左二)带队到基层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赵虹菁 摄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将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特征,深化完善2+6”集成监督体系,在优化简易程序办案机制、派驻监督项目化、巡察监督“三联动”等方面下深功夫,不断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在自我革命中实现监督提质增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针对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四风”问题,持续深化“一月一主题”的正风肃纪“月亮行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化数字赋能,以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推进省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的监督治理效能,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聚焦群众利益,持续强化执纪为民的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靶向式、点题式监督,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以“小切口”保障大民生。积极统筹各方监督力量,运用“室组地”“室组巡”联动等方式,紧盯基层权力运行,严厉查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聚力“最多访一次”,实行信访举报工作全程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迭代升级“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实践活动,督促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点对点”帮扶,在解民忧、办实事中不断推动基层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