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

萧山区纪委监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1 08: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知行合一,笃行致远。大会开幕后第一天,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就专门召开常委会,带头领学、共同研学,并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在实处、干在前列。

  伟大的事业为了人民,伟大的事业依靠人民。新塘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清风营宣讲团”充分发挥辖区内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特色,灵活使用微党课小组共学、打快板小区参学、三句半流动促学、新风营站点促学等形式,努力把二十大精神传播到辖区每一个角落,凝聚新征程的共识。“风雨同舟心相印,各项事业强振兴,打赢反腐持久战,不叫停……”新塘街道广泽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宣讲员王丽丹介绍,“我们用本地方言编译三句半,朗朗上口,简短有力,老人们可喜欢听了!”

秋日暖阳普照,在新塘街道广泽社区的老年过渡房道地上,监察联络站站长王丽丹拿着报纸,正用萧山话在给老人们宣讲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民生方面的重要论述。老人们文化水平并不高,识字不多,但是对国家大事毫无含糊,饶有兴致地倾听着、交流着、间歇还抛出一两个问题,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萧山区新塘街道纪检员 叶津津 摄).jpg

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广泽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丽丹在该社区老年过渡房外给老人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叶津津 摄

  越是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要彰显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担负,以勇往无前的勇气,向一切腐败问题吹响斗争的冲锋号。得益于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深度应用,10月26日,萧山区纪委监委向司法机关移送某国企职工贪污国有房产租金一案,涉案金额近两百万元,为近年来首例。“我们不仅要保持斗争的精神,更要学习斗争的本领,成为反腐败斗争中最可靠、最坚强的力量。”该案审查调查组组长王伟表示。

  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审议通过,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党中央的态度非常鲜明,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再次强调了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萧山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杨阳认为。同日,萧山召开十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巡镇带村”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基层立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筑牢坚决的纪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日前,萧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萍英带头,为区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作年轻干部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语重心长,给学员们系上成长的“扣子”。课后,钱江世纪城管委会“90后”干部胡庆杰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年轻干部更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牢固基石。作为民营经济大区,民营企业是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萧山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清廉就是生产力,越清廉越发展,10月21日,萧山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共同发布了《萧山区清廉民企建设标准范式》,为民营企业清廉建设提供基础、简明、通用的工作指引,为政商交往提供行为准则和规范,更为清廉萧山建设添加一个重要维度。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打铁必须自身硬,日前,萧山区纪委监委发出《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诚邀家属们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并一一列明九条禁令,共同参与到家庭廉洁防线的监督中。“我们收到了205份家属的亲笔回执,更有家属致电,为我们的自我监督出谋划策。”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室干部王莉介绍。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