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大家谈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

2021-12-13 1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编者按:连日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多途径、多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领悟精髓要义,践行初心使命。即日起,我们推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谈”栏目,由各地纪检监察干部畅谈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感受。


  “两个确立”是建党百年决议总结的最重要政治成果。全省纪检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高度自觉首先体现在思想自觉上。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作出“两个确立”这一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

  “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党和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再次指明了方向。”杭州市监委委员王伦认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作表率,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将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摆在审查调查的首位,通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落实好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而作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更要敢于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在坚持敢于斗争上作表率。”
  常山县委巡察办主任黄建新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通过对全会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深学细研、学深学透,树立起高度的思想自觉,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
  高度自觉体现在政治自觉上。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表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以贯之地推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体现在履职尽责、日常言行上。”嘉兴市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王志军表示,“要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要始终坚定斗争意志,在纠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发力,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任务,也是‘看家本领’。”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正友表示,“派驻机构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为政治监督架好‘桥’、找好‘船’,紧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反馈、监督单位的重大政策和核心业务,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我们要善于分析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本质、政治逻辑和政治内涵,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宁波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陈立蒙说道,干部监督室作为专职专责监督机构,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围绕高质量发展服务好保障好现代化建设大局。
  高度自觉体现在行动自觉上。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两个确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新的赶考路上,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奋进力量。
  湖州市吴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志亮说:“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平台建设力度,推动信息化助力政治监督;坚持纠树并举,统筹办案、监督、警示、教育和清廉吴兴建设;全力磨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我们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绍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绍兴市越城区纪委常委朱娴彦表示,“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越城落地生根。”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佰军表示,接下来将把执纪重点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上,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