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加油干

切实担负正风肃纪反腐之责 用奋斗担当书写新征程答卷

2021-12-13 1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编者按:如何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即日起,我们推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油干”系列报道,邀请11个市纪委书记和部分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谈设想、话打算。



深学深悟 实干笃行

在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擎苍


  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全面对标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学深悟、实干笃行,以强力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保障六中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杭州落地生根,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有力保障。


  坚决扛起强化政治监督、捍卫党团结统一的职责使命。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团结统一的行为作斗争,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更大贡献。


  坚决扛起守护人民利益、夯实党执政根基的职责使命。要顺应新期待,把监督的瞄准镜聚焦在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上,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顺应新形势,更加注重把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把基层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贯通起来,把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和巡察力量更加有效统筹起来,把基层监察监督和村级民主监督更加有效衔接起来,有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坚决扛起加强正风肃纪、维护党优良作风的职责使命。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继续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紧盯老问题,也要严防隐形变异,锲而不舍严纠“四风”,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把培树新风正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党员干部清廉素质提升、全社会清廉风气养成,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坚决扛起“三不”一体推进、维护党肌体健康的职责使命。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推动清廉杭州建设。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杭州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以零容忍态度减存量遏增量,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特别是要全面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整体智治”迭代升级,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坚定"两个确立"强化"两个维护"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傅祖民


  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把学习成果和宣传成效转化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奋发进取的强大动能,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宁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与政治优势的贯通统一,确保党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全会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三新一高"、"六大历史使命"等决策部署,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运用"1+1+11"专项监督等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更好地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的实效。


  二是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贯通统一,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会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坚守"严"的主基调,强化"治"的系统性,提升"度"的精准性,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上一体发力、持续用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三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贯通统一,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利益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于保障共同富裕各项任务顺利实施,致力于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开展事关民生福祉的各领域专项整治,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四是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贯通统一,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决议》强调"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我们要结合自身职责,在"巩固、深化、拓展、提升"上下功夫,不断总结提炼全面从严治党领域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不断扩大工作成果和影响力,推进公权力监督大数据应用场景建设,以新的理念、办法、手段破解难题,努力打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持续发力推动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周鲁明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既要原原本本学习领会精神要义,又要立足岗位履行政治监督首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要聚焦维护核心,强化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动态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督。


  要紧盯“国之大者”,强化对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具体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结合工作实际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三新一高”,持续督促重点工作落实,牵引带动整体面上提质增效。当前,要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职能优势,落实重点任务,督促推进数字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抓好市县乡换届组织指导和风气监督工作,跟踪督促做好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等,用好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精准画好政治画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要及时纠偏纠错,推动驻在部门抓好落实行动中问题偏差的整改提升。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理念,坚持全面从严与抓早抓小并重,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注重提升主动监督发现问题能力,把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发挥好纠偏补漏作用;坚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和追责问责机制,以问题小切口推动条线、系统清理整治,对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及时追责问责,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严肃性,确保监督到位、建议精准、问责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