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加油干

知重负重 昂扬奋进

2021-12-23 16:4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中勇担责任使命

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沈晓红

  在推进“两个革命”的新实践新征程中,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将坚决主动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各项部署要求,在捍卫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上敢于善于斗争,发挥推进自我革命“主力军”作用,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渝做好政治保障。全会《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毫不动摇扛起政治责任,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重点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华工作的36次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六中全会、省委全会以及市委系列部署,主动扛起护航之责,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特别是紧盯“一把手”权力运行,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约和监督。

  聚焦履职尽责,坚定不渝深化正风反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不敢腐”高压震慑的同时,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涉企奖补资金大数据监督和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等应用品牌,提升监督执纪效能,同时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有效举措,推动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运用警示教育大会、廉政谈话等多种有效方式,抓好教育预防,推动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回应民声民意,坚定不渝守护民心民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自我革命的根本立场,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所在、导向所在。近年来,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涉企资金奖补领域等30余项专项治理,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招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将持续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进一步谋划深化基层监督的具体举措,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同时坚持开门治理、闭环管理,继续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力争治理一项、群众满意一项。



答好“时代考题”交出“高分答卷” 

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蔡旭昶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自觉把全会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践行“两个维护”,筑牢矢志不渝的政治忠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省委全会部署,在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政治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运用严管厚爱“三项机制”,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推进清廉建设,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协助市委制定深化“四责协同”机制相关意见,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清廉单元建设,持续打造清廉建设示范标杆和清廉景观带,擦亮具有衢州辨识度的清廉文化品牌。做深做细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工作,强化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精准把脉政治生态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深化正风反腐,拓展“三不”建设的综合成效。持之以恒开展“廉节清风”常项行动,紧盯重点领域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深入实施工作法,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推动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用好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等载体,充分发挥法纪教育综合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强化改革创新,促进治理效能的转化提升。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持续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以衢州基层治理17件事为切口,部署应用省纪委省监委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实现重点领域行政权力运行的大数据监督。做深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灵活运用提级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监督。

  推动监督下沉,涵养人民至上的江山情怀。深入推进村(社)提级监督工作,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有效监督。巩固无检举控告村创建,全面推行信访举报“数智+”应用,不断提升信访办理质效。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力度。



忠诚履职尽责 促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傅智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深刻体悟、躬身笃行六中全会精神,致力在铸忠诚、强监督、严惩治、正风纪、保民生上下功夫,督促推动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两个确立”铸忠诚。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扎实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深化全覆盖大学习、全系统大宣讲、全维度大宣传,推动全会精神进基层、进农村、进农场,形成全省三农系统、全省农村农民共抓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团结一致维护核心的浓厚氛围。

  聚焦“国之大者”强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着重强化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安全、“大三农”格局重塑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打好督促、推动、纠偏、问效“组合拳”,督促监督单位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三农冲在前”。

  维护“肌体健康”严惩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更加注重“三不”一体推进,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顽瘴痼疾从制度机制上深挖病灶、对症下药,推动完善制度、补齐监管短板。

  紧盯“四风”问题正风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严惩不贷,对风腐一体、风腐交织的精准处置,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打造“清廉村居”保民生。聚焦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化示范促廉、制度固廉、监督守廉、数字助廉“四廉”协同,以清廉之治促进乡村治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筑牢群众利益的保护屏障,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