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加油干

接续奋斗 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坚定履行职责

2021-12-24 11:4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实践中勇担当善作为

舟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青山

  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勇担当、善作为,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纵深推进清廉舟山建设。

  一要在拥护“两个确立”上勇担当、善作为。坚决同危害党团结统一的行为作斗争,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专项监督,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二要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勇担当、善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以“五张责任清单”为抓手,坚持“四联单”管理和“四责协同”在线监督平台线上线下并举,推动监督向“关键少数”聚拢。

  三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勇担当、善作为。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三新一高”,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共同富裕、国家战略落地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要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勇担当、善作为。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坚持纠树并举、“三不”一体,驰而不息、持续高压,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五要在保障民生福祉上勇担当、善作为。围绕群众关切,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粮食购销、渔业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六要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勇担当、善作为。改进查处腐败方式,实现市县(区)集成化办案,提升智慧化办案水平。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坚守“再监督”定位开展“四项监督”,以数字赋能监督,提升监督形态迭代跃升。

  七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勇担当、善作为。深入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讲做”活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落实好“七带头七不准”规定,做到正人先正己。做深做精360执纪执法监督管理机制,管住“治权之权”。深化全员培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纪法双施双守能力。


勇担纪检监察责任使命

保障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加波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础在“学”,核心在“悟”,根本在“干”。要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赶考之路和“两个伟大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勇担纪检监察责任使命,全力保障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把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核心内容,坚持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践行“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理念,坚定不移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以更大力度推进惩治腐败。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台州市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10人,留置23人。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把握阶段性特征、区域性特点,密切关注新型腐败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全市反腐败斗争向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迈进。一体推进“三不”,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加快建设清廉台州,推进全域清廉。

  以更严要求建设优良作风。坚持高站位谋划、高频次检查、高刚性执纪、高密度通报、高质量治本“五高”模式,越往后越严,严肃查处“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历久弥坚,成为党员干部自觉操守。大力培树新风正气,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创设清廉旅游路线、家教家风实践等活动,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家风一体提升。

  以更强使命保障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专项治理体制机制,用好拆迁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等数字化改革成果,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常态化开展惩腐打伞、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等活动,推动工作力度继续保持全省前列,用实际成效赢得民心,夯实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和群众基础。


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绘就“两个绿水青山”

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方文军 

  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的地方,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强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切实以“纪检之干”推动绘就丽水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

  强化政治监督,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纪检监察使命担当。深入开展“全员研学”,通过一体化、联动化、特色化学习,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坚守政治监督首要职责,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丽水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共同富裕、“双招双引”、“七张清单”整改等强化监督,巩固发展忠诚核心、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

  强化作风建设,在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中彰显纪检监察使命担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正风肃纪“一月一主题”的“月亮”行动,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持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推向深入、形成常态,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容错纠错、正向激励,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推进容错免责、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强化“三不”一体,在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彰显纪检监察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积极探索不敢不能不想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尤其是与清廉丽水建设相结合,全力打造一批清廉丽水标志性成果集群,着力营造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绿山青山”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