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走好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谱写好清廉杭州新篇章

2021-12-16 07:1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贯穿党的初心使命主线,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按照省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深刻领悟、创新履职、精心组织,走在前、当表率,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学深悟透笃行

  启航新征程,“赶考”不停步。

  在建党百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中团结一致向前进。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重点要做好“五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深远意义,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各项纪检监察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牢记初心使命,沿着六中全会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深刻领会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历史经验,不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深刻领会当代纪检监察人肩负的历史使命,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去衡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谱写好清廉杭州新篇章。

  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大调研、大宣传等“五大行动”上下功夫,对标年初工作部署和全年工作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务求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争当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排头兵,进一步推动杭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以理论中心组形式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机关各党支部要迅速开展集中学习、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支部党员谈体会等方式,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杭州味、时代味和纪检味有机融合,切实提高学习质效。

  同时,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历史决议,特别是紧扣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座谈会、金钉子夜学、片组“廉合体”活动等形式,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广泛深入开展讨论,在思想观点的交流交锋中领会精神要义、在互相启迪中凝聚思想共识。

  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决议》突出新时代奋斗历程,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其中的鲜明特征。

  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

  近年来,杭州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当前,杭州正处于亚运会筹备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重要时期,政府投资项目多、资金量大、工程质量要求高。为防范“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情况发生,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将亚运会筹备、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监督纳入专项监督范围,制定专门监督检查方案,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督促市建委牵头,各市级主管单位协同参与,对全市354个政府投资项目质量安全和廉政隐患开展专项“体检”。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跟进监督,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倒查相关监管部门责任人责任。“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结合政府投资建设管理特点,明确责任主体、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中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做到质量、安全、廉洁,一个都不能少。

  敢于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的天然职责。杭州纪检监察机关对标时代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将“民呼我为”实践活动与职能职责结合起来,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磨砺才干作风、践行使命担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人民为中心  以实干推动全会精神落实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坚决扛起守护人民利益、夯实党执政根基的职责使命,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要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真正把监督执纪执法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杭州全面起底近年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选取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电信网络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15个民生问题挂牌形成重点治理项目,运用数字化监管手段强化精准施治。“我们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坚持开门整治、广泛收集民情,紧盯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全力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措施落地见效。”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数字化改革实现了自上而下的“信息直通”,除了方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也让各级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多了抓手。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建立完善“数智监管”机制,通过数据共享、监督前移、自动预警,做实做精基层监督。目前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在杭州已覆盖逾3100个村社。与此同时,杭州着眼畅通群众信息反馈、诉求受理渠道,打造“监督一点通”平台,建立问题处置一键下达、专责监督在线跟踪等机制,强化平台处置联动功能,对群众线上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分类处置、限时办结,超时处理件预警督办,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初心不改,本色依旧。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我们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