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秀洲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20 06: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敢于斗争精神和人民至上情怀,学思践悟,实干笃行,不断开创清廉秀洲建设新局面。

  学深悟透精要义,融会贯通促实干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的全面深刻总结,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从历史高度、政治高度和能力要求三方面,深刻领会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提高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四个重大成就,持续激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践行纪检监察初心使命的奋进力量;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经验,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大势中去谋划,为秀洲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提供坚强保障。

  连日来,秀洲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体深入学、结合实践主动学等方式,通过开展机关主题党日、“清风大讲坛”、“8090”理论学习组“午间半小时话党史”等学习活动,在真学深悟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坚持敢于斗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决议》指出要“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

  “要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制度维度、价值维度、战略维度、未来维度‘六个维度’,深刻领会‘六讲六做’的内在逻辑……”做好全会精神宣传是统一思想、维护党的团结的有力举措。连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组建“清秀说”宣讲团,联村入户进企业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把全会精神送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讲得好,更要做得好。秀洲区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能定位,紧扣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的主基调,“三不”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当前,秀洲区正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区。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专门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方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7项重点任务,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把政治监督具体化为城乡新社区建设、失地农民共同富裕、深化产业链“链长制”、粮食安全等11个子项目,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保障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注重在监督执纪锤炼、彰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品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建立政治监督“室组地”联动机制,运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四清单”,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驻点监督等方式,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是否到位等问题,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持人民至上,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决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执政兴国最大的底气是人民,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最可依靠的深厚力量也是人民。

  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定完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和相关制度;对存在村情复杂、信访多发等问题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以有力监督维护群众利益。

  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是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的监督前哨。今年以来,秀洲区142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511名监察工作联络员发挥起一线监督的“探头”“哨兵”优势,围绕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务工费管理等事项开展监督,为维护群众利益贡献基层监察监督力量。

  “我们把学习全会‘倍感振奋’转化为履职尽责‘倍加勤奋’,站稳人民立场,发挥信访举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民呼我为’,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秀洲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主动靠前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秀洲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高分答卷。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