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莲都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28 07:1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丽水市莲都区纪委区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对标要求、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纪检监察新“华章”。

  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深刻认识自身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增强政治自觉,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区纪委区监委立足政治监督首责定位,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紧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谋划开展“政治护航”专项监督,加强对疫情防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面对当前爆发的点状疫情,区纪委区监委牵头组建防疫专项监督组,实行3个常态督查组+1个机动暗访组3+1”督查模式,深入高铁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30余个,下发督查通报8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筑牢了纪律防线。

  践行“六讲六做”,不断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如今,村里的黄泥路变成了康庄道,土泥房变成了小洋房,碧湖近年来的变化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充分汲取百年党史中的智慧和勇毅,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碧湖实践日前,由碧湖镇纪检监察干部和44个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组成的碧湖廉盟”清风宣讲团深入古堰画乡景区、清风议事厅等场所,用一场场走心又接地气的宣讲把党的最新理论送进千家万户

  连日来,莲都区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区纪委区监委不仅利用微党课、清莲讲堂等形式深化自身学习,还以“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实践活动为载体,将全会精神宣讲列入干部履职清单,100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联系村社开展宣讲,用“乡音”传递“党音”。走访核查惠农补贴落实情况、解决推动征迁遗留“垃圾”变“花海”、跟踪督查“山海协作”项目……在赶赴一线宣讲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人民就是江山”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及时收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敢于斗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凝练为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场伟大的斗争。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面对这一威胁,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聚焦清廉莲都建设健全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持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丰富“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途径。在清廉交通建设上,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交通部门探索推行交通领域优化政治生态建设专项检查机制,发现并梳理6大方面问题,对237.18万元交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规范。

    “医疗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今年我们聚焦看不见、不易监督、隐蔽性强的致命病灶,努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新老问题,监督追回违规医保基金400余万元,有力助推清廉医院建设。”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诸葛彬表示,将持续督促卫健部门加强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坚决向“红包”“回扣”、过度医疗等行业乱象问题“亮剑”。

  敢于斗争,也要敢于自我革新。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并打造“阳光票决”2.0版,督促区民政局推出“云票决”系统,有力推动了基层监督的提档升级。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深刻把握全会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及时将其转化为具体的理念思路、制度措施,以扎实的成效进一步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