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宣讲分层分众 精神入脑入心

2022-01-17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的理论”变成亲切熟悉的“本地方言”,“会议精神”变成浅显易懂的“朴实道理”,“党的好声音”变成悦耳动听的“百姓歌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宁波市海曙区纪检监察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讲热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贴不同受众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六讲六做”推动学习宣传有声有色、走深走实。

  纪检干部“深”宣讲

  紧贴领导带头讲、青年流动讲、干部入户讲的要求,海曙区纪委区监委主动融入党的宣传工作格局,坚持红船味、海曙味、时代味和纪检味有机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六中全会精神,营造六中全会精神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委领导主要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开展宣讲,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年底工作检查、思路调研等,到联系乡镇(街道)或所在支部开展宣讲。同时,结合“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活动,组织百余名纪检干部下沉到基层,以开展一次谈心交心、进行一次微宣讲、解决一个实际困难为抓手,切实做到入户走访访到‘真情’、集中宣讲宣出‘共鸣’、服务解困帮到‘心坎’。”

  “送课宣讲的过程实际也是听民声访民情的过程。”海曙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学习全会精神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和“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践中更好地体悟全会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学有所获、学用结合。如派驻第五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企业宣讲中,发现临近春节仍有新产业工人未按时领到工资,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这一群众讨薪“痛点”问题;石碶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入户宣讲的过程中了解到某贫困户建房补助未收到的情况,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发放惠农补贴。

  专家名嘴“巧”宣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了,大家有了解过吗?”在接地气的拉家常中,区专家名嘴讲师团资深讲师孔伟英来到望春街道打开了话匣子。“‘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坚决支持和拥护,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别让党的好政策到基层走歪了……”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孔老师突出一个“活”字,紧密结合实际,将言简意深的“全会精神”变为易于理解的“群众语言”,整个宣讲过程朴实而接地气。现场还穿插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问答,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同志争相举手、踊跃回答,大家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请身边人拉家常话,用心里话对接大道理。各纪检监察组织依托“民嘴讲堂”“清廉驿站”“曙说”等平台载体,不断创新宣讲方式,用小切口小故事谈感受、说体会、明方向,引导基层纪检干部不断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

  红廉基地“融”宣讲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了,但每次来感觉都不一样,这次又融合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让我们对家乡的革命传统和国家建设的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前来鄞江镇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参观的年轻党员赞叹道。

  海曙区作为红色基地的富集区,有市级以上廉政教育基地5处、党史教育基地9处,其中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还是全省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为充分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纪委区监委在“融”字上下工夫,盘活辖区的红色资源,串联整合清廉教育基地,将全会精神宣讲融合到参观引导的讲解中,通过“沉浸式宣讲”与“实景化体验”让参观受众身临其境、引发共鸣。

  此外,各纪检监察组织还通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和清廉文化向基层延伸,助力清廉村居建设,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