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非凡十年·纪检监察人手记

纪法的温度

2022-11-10 08:1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义乌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高雷

  “我对不起组织对我的培养,在即将离开组织的时候,我依然要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让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最近,当我翻开义乌法院原法官楼某某的相关案卷时,我突然想起当时我在监察留置所向楼某某宣布双开处分决定时,边含泪说着,边郑重地向我们深深鞠躬。这一幕,让我的内心也受到了震撼和冲击,而更多的则是欣慰:这是又一个审查对象得到了脱胎换骨的重生

  这年的案件审理工作让我深深地感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是一句空话,监督执纪不仅要有力度,更应该有温度。

  20173月,是我人生轨迹的一个转折点。随着国家开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我从义乌市检察院反渎局转隶到义乌市纪委监委,并被分配到案件审理室工作。在此之前,多年的法律科班学习、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工作经历,让我养成了根深蒂固的法律思维,认为查办职务犯罪就应该纯粹套用法条,就要让贪官污吏得到严惩至于党性教育、社会效果等等,基本很少考虑。

  思维方式的转变与更新在慢慢发生。2017年7月,我审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案情很简单,就是某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杨某某向管理服务对象某公司老板借用小车这么一个事情。杨某某一开始并不服气,觉得是小题大做。

  “你的确没有像那些大老虎一样贪赃枉法,但你有没有想过,违法必先破纪,哪个大老虎不都是从小的违纪问题开始?”我对他进行思想教育“从吃顿饭、拿张购物卡的小事开始,久而久之,便沦为温水中的青蛙。如果发现了问题的苗头,组织不及时进行提醒、批评教育,一旦问题积小成大,那后果才叫严重呢。

  最终,杨某某心悦诚服地接受了一纸党内警告处分书。而对杨某某的教育过程也是我自我学习和反思的一个过程。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教育、感化、挽救违纪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他们早日迷途归返、悬崖勒马,不至于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跌入犯罪的深渊,这难道不是党纪国法透露出的善意?党纪之善,善在治病救人,善在挽救干部。严管就是厚爱啊!

  2020年在审理楼某某案件时,楼某某收受案件当事人50万元好处费后交由第三保管,这50元是构成既遂还是未遂?我提出这个问题之后,领导没有草率下结论,而是专门召开反腐败协调会议会商,查找历年以来相似的法院判决,最终认定该50万是受贿既遂。之后在与楼某某审理谈话的时候,专门针对这一笔受贿款向楼某某作了详细的法律解读。楼某某听完之后说,没想到纪委办案如此慎之又慎,组织真的是为每个同志负责。

  考虑到楼某某主动投案、积极退赃等情节,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候,我们如实将这些从轻情节写入起诉意见书。最终楼某某依法得到减轻处罚、从宽处理,达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感觉到压力很大,情绪也比较消沉,在单位也抬不起头。这次对我回访,让我感觉到组织没有放弃我,给了我温暖和力量,帮我解开了‘疙瘩’、卸掉了‘包袱’。”回想起刚受到受处分时,市公安局某大队中队长骆某某这样和我说到。今年4月,骆某某因工作不力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为不让一个受处分人员“掉队”,体现执纪温度,我们组织对骆某某开展回访教育,帮他卸下思想包袱,重燃工作热情,让“跌倒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微信图片_20221019151119_副本.jpg

高雷(左)与科室同事一起对有关案卷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把关。黄静雯 摄

  纪检监察机关查案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楼某某深深的鞠躬告诉了我答案。是的,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目的不是单纯的惩处,而是把犯错的党员干部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犯了错只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迷途知返,洗心革面,组织绝不会撒手不管,一棍子打死。

  几年的审理工作下来,让我养成了多问一个问题、多看一遍案卷的习惯,为的是案件证据不要有差错,定性量纪不要有纰漏。在查阅案卷的时候,我看到的不是冷冰冰的笔录,而是案件背后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需要党纪国法的帮助和挽救这,就是纪法的温度。

  (义乌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