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非凡十年·纪检监察人手记

渔老板的"新路子"

2022-11-10 08: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岱山县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 王双娜

  又到周末,我起了个早,来到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走到渔货售卖区时,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岱山县福平水产冷冻厂厂长单福平。他是岱山县纪委监委前几届的党风政风监督员,我也好几次采访过他廉洁诚信经营、爱心奉献好家风的故事。

  我赶紧过去打招呼,当问及最近生意情况时,单福平一脸喜气:“好着呢,每天都忙不过来,也很充实。以前做生意靠拉关系,现在靠质量和价格,我们主要是经营冷冻水产品,走的是‘亲民’的路子,价格实惠,老百姓也很喜欢。”

微信图片_20220926101938_副本.jpg

  党的十八大之前以供应机关单位为主的水产企业,现在纷纷转型,实行错位竞争,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图为“菜篮子水产品供应点”——岱山县福平水产冷冻厂。岱山县纪委监委 王双娜 摄

  他的这一番话让我思绪万千。十年前,中央八项规定还没有出台。每到逢年过节,县内各大水产企业就忙着和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吃饭喝茶拉关系,以争取各单位的海鲜礼包订单,宾馆前台、小区门卫成了海鲜礼包的中转站,各大水产企业门口的车子络绎不绝,可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十八大以后,我县抓住节假日这一重要节点,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通过抽查水产企业、水产市场经营户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发票、水产礼包卡、提货券等情况,对公款购买海鲜送礼等不正之风严防死守、持续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IMG_8794.HEIC_副本.jpg

  岱山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组建正风肃纪督查组,深入县内各水产企业,通过核查发票信息、调阅发货单、询问了解等方式,查找违规公款消费、违规购买赠送水产礼包等问题。图为正风肃纪督查组在县内一水产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岱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高珺岚 摄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理念深入人心,“海鲜礼包虽好,自己买的才更香”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每逢节假日来临之际,我们都会通过下发典型案例通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组织面对面谈话提醒等方式,从源头刹住“送礼风”。而在我参与的多次正风肃纪专项督查报道的过程中,很多企业负责人也都纷纷跟我说道,机关事业单位购买的海鲜礼包“断崖式”减少,整个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不送礼、不吃请也能办成事、办好事,让他们对后续的发展更有信心,生产劲头也更足了。

  这几年,我们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委机关领导班子带领我们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开展助企纾困,全面了解职能部门服务作风效能、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的情况,主动做好企业健康发展的“护航员”。在走访中,一名水产企业的负责人说:“现在不是我们去上门拉关系,而是相关部门走下来,问问我们存在的困难,一起帮我们出谋划策,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也会想方设法解决。”

  在我们的督促推动下,职能部门和机关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转变,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及时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这不,我们厂自从五年前被列为县里的‘菜篮子水产品供应点’以来,瞄准伏休季新鲜渔货缺少的市场空白,靠着诚信经营、明码标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每年还参加政府牵头组织的海鲜直销会,前两年还开设了淘宝网店,实行错位竞争,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单福平的一席话拉回了我的思绪,是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地生根,不仅使物美价廉的海鲜成为市场主流,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也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作为一名“老纪检”,这些年来,我见证了党风政风的焕然一新和社风民风的持续向好,也深刻感受到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履职尽责、砥砺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推动作风建设久久为功、绵绵发力,用纪检监察工作的“硬度”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