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非凡十年·纪检监察人手记

关口前移"治未病"

2022-11-10 08: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莫文良

  作为一名一直奋斗在反腐前线的战士,十年间,我有幸亲身经历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经历了身份的转变。前五年,我以一名检察官的身份,在审讯室内刚柔并济惩治腐败;后五年,我代表区纪委监委与违纪违法人员在谈话室内讲党性、谈初心。

  在检察院反贪局工作期间,每年被我们查处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干部有20多人,其中不乏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区管领导干部,这些人的落马,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组织,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每次面对这些人声泪俱下的忏悔,我总是不禁惋惜,当时如果有人能及时提醒他们,可能也不至于落得锒铛入狱的地步。

  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开始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把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用到位,持续用力、成为常态,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

  记得刚转隶不久,我们接到一条反映区行政服务中心某副主任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同在一个单位的妻子多发福利费、公积金的问题。当时的涉案金已接近刑事立案标准,我们第一时间约谈了该名干部,严肃指出了问题所在,最终,多发的费用悉数退回,而其被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事后他坦言,如果不是这次党纪处理,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除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也开始更加注重督促案发单位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防患于未然。

  记得去年5月,我们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处了辖区某街道工作人员利用系统漏洞贪污公款70余万元的案件。虽然该案件涉案金额并不是非常大,但该漏洞还是让在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了几十年的专家都感到震惊。“案发后,我们立即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并在工作机制上做了更严密的调整安排,感谢你们的监察建议,让我们能及时堵塞漏洞、织密织紧制度网。”涉案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禁感叹。

1.jpg

  图为莫文良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比对,并就需要核查的人员、数据、资产做出安排。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张骏 摄

  除此以外,人员力量更集中,解决问题更高效,工作推进更顺畅,是这十年,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给反腐败工作带来的最显著变化。如2020年在查处区林水局窝串案过程中,我们通过案件查办、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的深度融合,迅速掌握了部分行贿人员的信息,并依托大数据分析,一举查处了包括该局原局长、副局长在内的10名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

2.jpg

    图为抗击台风“轩岚诺”期间,莫文良带队深入街道各村社,重点督查防汛防台工作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地下空间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筑牢防汛防台纪律“堤坝”。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夏壹英 摄

  十年正风肃纪反腐,百年初心使命不变。如今,我已根据组织安排,转岗至东湖街道担任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工作重心也从原来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开始向规范化建设和监督保障执行转变。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以更踏实的工作作风、更细致的工作举措,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贡献绵薄之力,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临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