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非凡十年·纪检监察人手记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

2022-11-11 08: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陈磊

  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在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已身处其中十年有余,期间一直从事审查调查工作,参与查办了200余起违纪违法案件。

  记得2011年刚到纪委那会,区里发生了多起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个别项目甚至出现了“项目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案子查办后,我和同事们前往案发单位走访,听到的普遍想法是这名干部太“可惜”了,大家的关注点更多聚焦在违纪违法事实本身。而作为办案人员,我们归纳总结的重点是办案经验,以查案强震慑是当时的工作思路。

  事实上,纪检人的工作不仅仅是办案,努力让干部不犯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审查调查工作不再随着案子的结束而止步,我们投入更多精力分析案件的发生诱因和问题症结,推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2016年,我还加入了全区廉政宣讲团,不少案发单位主动“点单”,希望能有针对性地为干部敲警钟、划红线。“过去,我们总担心纪委干部上门查问题,现在反而希望你们多来串门‘把把脉’,这也是对我们干部的保护。”一名单位负责人的观念转变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2018年起,我区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线索连年上升,我们先后查办了应急管理、环保监察、城市管理多个部门的腐败案件,这些案件直指行政事项自由裁量权偏大、干部管理重业务轻教育的突出问题。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花了三个月时间全盘分析研判,翻阅案卷80余册,首次以纪检监察工作专报形式提出行政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建议。不久后,全区25家行政执法单位1200余名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排查廉政风险560多个,提出整改措施750余条。系统治理后,该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数量同比下降了近七成,这一次的探索更坚定了我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决心。

88f38f40813a39c7a44de24822244fc.jpg

陈磊认真研究相同领域案件资料,做实做细类案分析研判工作,进一步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张瑾  摄

  这十年,我最大的感受是,反腐败工作从过去更多是查处问题,转变为现在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仅是 “伐木工”,砍掉严重腐败的“烂树”,还及时医治那些轻微感染的“病树”,扶正那些长得不够端正的“歪树”,做好守护“政治生态林”的“护林员”。今年,全区开展粮食领域专项整治中,我们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同步推进,该领域6名工作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自身问题,这也让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是帮助更多党员干部校准人生的方向。

  “严管厚爱,治病救人”,十年来,责任在肩,也深感光荣。反腐征程未有期,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的起点共筑海晏河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