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非凡十年·纪检监察人手记

用公开公正为担当者担当

2022-11-11 08: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永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翁夏晖

  “为担当者担当  为干事者撑腰”,全省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发布会的主题,掷地有声,直击人心。我从2013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先后在纠风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信访室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和实践者。10年来我见证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变化,也深知打击诬告、澄清正名工作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

  都说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特别是对于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检举控告,更是我们监督执纪工作的重要线索来源。随着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们收到的检举控告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其中也包含了大量的错告、误告甚至诬告等失实举报。

  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使问题查清查否,但是因为受到错告、诬告,一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干部,原本的一腔热血被误会曲解。一些干部过去有思想有担当,却因为失实举报,被谣言所困,工作能力得不到全力施展,甚至从此一蹶不振。

  “被诬告的滋味真不好受,我想还是辞职算了吧。”这是皇城里村党支书记林金星在多次配合信访件调查后说的无奈之言。为了推进新农村建设,林金星下了苦功夫,旧村改造、大型商业综合体招商,哪一项都是大项目,也都牵涉了诸多利益矛盾。“想给村里干点成绩,想让大家的条件都好起来,怎么就这么难呢……”

  经过几番调查,反映林金星侵占村集体利益等问题均为失实举报,但是一番折腾下来让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想撂担子,这让我们陷入了沉思。如何在调动和发挥群众监督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对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逐渐成为了摆在信访工作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

  “干部放不下这块心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即使问题查否,但是知晓的也只是小范围的人员,诬告所产生的误会无法全面消除,如果能把失实的调查结果公开就好了!”

  顺着这个想法,我们的澄清正名工作开始提上了议程。2018年10月,永康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澄清7起不实信访举报的通报》,第一次以文件形式公开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这其中有乡镇主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也有最一线的村主职干部。文件一出,反响强烈。

  在皇城里村,市纪委监委召集了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会,当场宣读了通报内容。听到反映自己的事情得到公开澄清,身在会场的林金星眼眶湿润了。他说当下只有感谢,感谢党和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也感谢市纪委监委能够为自己撑腰,这是他今后更加努力干事的动力和底气。

调整省纪委网站.jpg

翁夏晖(主席台左二)与花街镇纪委在倪宅村召开信访问题“两公开”反馈会。胡思瑶 摄 

  不让干部流汗又流泪,努力查清事实既是对群众负责,更是替有担当、清清白白的干部“站台。2019年至今,我们已为4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保持干事创业热情。

  与此同时,针对一些以举报违纪违法之名,行诬告陷害之实的别有用心之人,我们也坚决亮剑。2020年,我们部署开展了打击诬告陷害工作,通过部门联动,一件一策,精准打击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打击9起,其中党纪处分2人次,行政拘留5人次,行政罚款1人次,其他处理2人次……

  从一路摸索前行到如今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有为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走过了风雨,历尽了严寒,但始终不变的是我们为民办信的初心和秉公执纪的公心。

(永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