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先进风采 > 先进工作者

铿锵玫瑰别样红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桐庐县纪委常委、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孟潘洁

2022-10-14 07: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952件(次),实现了检举控告类总量5年连降,重复举报量7年连降,连续三年获得市绩效考核第一名……”这是桐庐县纪委常委、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孟潘洁从事纪检信访工作以来的“荣誉勋章”,每一串数字背后都凝聚着她的使命与坚守。

  “信访工作,一头系着党的重托,一头牵着群众的期盼。能够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8年来,她用忘我奉献书写对党的忠诚,用真情实意诠释为民服务的初心,用“刚柔并济”的“她”力量彰显巾帼担当。2020年6月,她被选树为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习典型;2022年9月,被授予“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舍小我顾大局:永不言累的“铁娘子”

  2015年初,孟潘洁从一名乡镇干部转岗担任县纪委担任信访室主任。当年5月,浙江省委巡视组进驻桐庐开展巡视。在这段时间里,孟潘洁白天要做好信访接待、受理工作,晚上要及时进行梳理、分流,并与省委巡视组做好交接和督办工作,没有一时一刻的空闲时间。

  可不巧的是,她的身体却在此时出现了状况。原来,她前一年因车祸导致腰椎骨折,腰部放进了一块钢板,那段时间正是需要动手术取钢板的日子,但孟潘洁对谁都没有说。

  收到省委巡视组转(交)办件后,因时间紧、任务重,孟潘洁把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愣是咬牙坚持了三个月,直到把省委巡视组交办的284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后,才放心地上了手术台。术后,也仅仅只是休息了半个月,她又重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9年7月至9月、2022年8月,省委先后两次对桐庐县委开展巡视,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兵”,孟潘洁又全程参与巡视配合相关工作,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

1111.jpg

  因为工作太过投入,孟潘洁时常会忘记吃晚饭,而待工作完成想起时,已是凌晨深夜。图为孟潘洁和同事一起加班商量工作(右一)。桐庐县纪委监委 余鑫忠 摄

  在桐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无论是作为志愿者还是监督者,孟潘洁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有段时间同事们发现她走路一瘸一拐,后来才得知因为通宵鏖战精力不支导致不慎摔伤。但是她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又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中去。

  用真心解民忧:群众信任的“贴心人”

  信访工作直面群众,有情与理的胶着,也有公共利益与个人诉求的交织。担任信访室主任以来,孟潘洁与信访群众说过千言万语、道过万千道理,也尝尽酸甜苦辣、受尽人情冷暖。

  “我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愿意帮大家解决‘烦心事’,当他们的‘贴心人’。”怀着对工作的热爱,孟潘洁在信访室坚守了8年。她的真情付出最终赢得了信访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很多群众把她当做“知心朋友”。有些老信访户甚至说,“桐庐的信访干部中,我最信任孟潘洁!”

  “别急,慢慢说,先坐下喝杯水。”城南街道东兴村村民吴某某就是其中一个老信访户。自2014年起,他便成了信访室的“常客”,前前后后反映的问题高达100余个,还多次越级上访。

  针对吴某某反映的多个问题,孟潘洁第一时间召集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和国土等部门商讨,通过对症下药,不懈努力,最终对吴某某反映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了处置。2015年,被反映人也因贪污罪被县法院依法判决。但事情并未到此结束。吴某某因担心被打击报复,2016年至2018年期间又开始不断信访,甚至凌晨2点也会向孟潘洁发短信反映问题。

  面对这一僵局,孟潘洁为吴某某量身定制了回访计划,多次上门认真倾听、耐心解释、宣讲政策,对其新反映的问题认真核查,并处置到位,会同当地街道及时对其合理诉求给予答复。

33333.jpg

图为群众赠送锦旗现场。桐庐县纪委监委 余鑫忠 摄

  最冷的心也可以焐热。之后,吴某某的“心结”终于打开,承诺息访。2019年国庆节前夕,为表感谢,吴某某特意制作了一面写着“处事客观公正,为人正直热情”十二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孟潘洁手中,并激动地称赞她是个“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为了做好群众信访的“后半篇文章”,她积极推行“三必须一穷尽”办信法,实行“三答复一留痕”阳光反馈机制,推动重复信访举报记实全程留痕等工作,有效减少了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全县“三访”问题村社由多年前的百余个下降到如今的7个。这些年,在孟潘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桐庐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国家级和省级有关媒体刊载,还在中纪委和省纪委调研信访举报工作中作典型发言。

  立规矩重家风:言传身教的“婆婆嘴”

  “我们家的家训是群居守口,独居守心。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秉承着这样的家训,孟潘洁不仅自己带头做到慎独慎微、廉洁修身,更经常教育家人要行得正,坐得端。因为经常在家人亲戚面前讲规矩、讲纪律,大家都戏称她为“婆婆嘴”。

  孟潘洁的丈夫也是一名机关干部,每次他不回家吃饭的时候,孟潘洁都要提前问好三句话:谁付钱,和谁吃,在哪吃。长此以往,丈夫不服气了:“怎么在家里,也好像跟领导请示汇报一样?”

  “你得做好我的‘廉内助’啊,否则别人可都戳我的脊梁骨咯。”孟潘洁说。一阵“婆婆嘴”下来,丈夫最后表示以后再也不敢违抗“命令了。

  她不仅用良好的家风引导,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家人在耳濡目染中锤炼自己的品性。记得有一次,孟潘洁自家的一个亲戚因违纪问题,拎着大包小包的礼品找到她“说情”,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不能坏了规矩。”孟潘洁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亲戚的请求,并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一顿苦口婆心的“唠叨”下来,亲戚最终红着脸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事前‘婆婆嘴’好过事后‘妈妈心’啊,能让家人朋友不犯错误是我最大的心愿。”孟潘洁如是说。

  工作8年多来,孟潘洁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桐庐县担当作为好干部(村社换届)先进个人”“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习典型”“桐庐县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这些荣誉证书早被她收在书柜深处。在办公室里,水晶摆台上醒目的大字“春风化雨守正义,剑胆琴心解民忧”,早已刻在了孟潘洁的心中。

(桐庐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