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先进风采 > 先进工作者

不达胜利 绝不收兵
——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对象、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丽水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吴淑伟

2022-10-19 17: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主动投案7人,留置涉案领导干部11人、企业负责人5人,追缴资金上亿元。”这是今年丽水市纪委监委开展矿产资源领域“保生态、护正气”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不菲成绩。此次行动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对外协调联络、分析研判画像、交办督办线索、留置案件办理、长效机制起草……这些重要职责已让室主任吴淑伟连轴转了4个多月。

  吴淑伟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已奋战了13个年头,被评为“美丽丽水”建设先进个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对象。外表儒雅内里硬气的他,有着一份不达胜利、绝不收兵的信念与执着。

  不干则已,干则绝不半途而废

  在外人看来,监督检查室除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外,主要负责对适用第一、第二种形态问题线索的处置,认为“查办大案要案那是审查调查部门的事情

  吴淑伟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到第四监督检查室担任主任后,他主动向审查调查部门学习取经,对移交的每一个线索都一丝不苟,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图为吴淑伟(左)和同事正在研究案情。王爱青 摄

  2019年5月,省委巡视组完成对某县巡视后,向丽水市纪委监委移送了反映该县工业园区违规向一企业发放巨额补助资金的问题。

  “这个线索看似问题严重,但经了解发现补助资金已经追回。损失已挽回,从滥用职权入手调查已经不具备条件。”初核组其他成员说道。看来这个线索只能简单核查后,草草了结。但吴淑伟却不这么认为,如果没有领导冒着被追责的风险给当事人审批,企业怎么可能领到巨额补助资金?他坚信乱象背后肯定存在不法谋利。

  “不干则已,干则绝不半途而废”。他带领初核组深入该县排查补助资金发放全流程信息,走访多家部门后,却发现很难找到突破点。最后,一条信息进入他们的视线——该企业主因另一起案件已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罪立案侦查,迫于压力才退出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而此时该对象正在外逃。他顿时眼前一亮,果断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将对象抓捕归案。通过多日提审,当事人交代了向松阳县工业园区原领导潘某某送钱送物的事实留置期间,他数月不回家,带领专案组连续审讯突破。2020年10月,潘某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今年8月23日,青田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季某某带领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某某和两个局长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面对四名领导干部一起投案,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吴淑伟沉着冷静,迅速调配人马落实场所,分组开展谈话。多名对象仍心存侥幸,投而不供或避重就轻,他周转各组一一做思想工作。经过两天多的努力,四人完全放下思想包袱充分相信组织,全面交代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能武能文,尤其善于统筹谋划、系统思考

  “我们企业产值已从2年前的1700多万元提升至近亿元,马上就要拿地盖新厂房了。多亏那年纪委监委帮我解决了用地贵、融资难等大问题!”接受采访时,浙江盛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建盛感慨不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企业遭受重创、经营困难。当时,委机关把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任务放在吴淑伟处室,他反复思考:“特殊时期,我们能为企业做点什么?”他主动请缨,并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各企业间实地调研,寻求破题之道。了解诉求、记录困难、起草初稿、征求意见、反复打磨……仅20余天,就出台了《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和《纪委监委领导挂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

图为吴淑伟(左一)随委领导到企业调研。黄刚华 摄

  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勇挑重担,是吴淑伟的做事风格。他在全省率先牵头开展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一体化,制定“室组联动”“组组联动”“室组地联合办案”指导意见,大胆实践取得明显成效,统筹衔接实施意见不仅被省纪委监委评为优秀案例,也吸引了外地同行争相“取经”。

  “他能武能文,尤其善于统筹谋划、系统思考。”他的分管领导评价。多年来,他在纪委监委内设的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多次轮岗交流,正是这种反复锤炼的经历,培养了他既能审查办案又能思考总结的能力。

  热爱家庭、洁身自好是他的底气和自信

  “关系简单一点、为人正直一点……”当年龙泉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选调干部提的要求,吴淑伟还记忆犹新。

  无论是单位对纪律规矩的谆谆教诲,还是家人对洁身自好的殷殷嘱托,他都入脑入心,切实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一次,其爱人的远房亲戚上门了解有关案件情况,吴淑伟劝告他若有问题就抓紧向组织说清楚。临走时对方留下贵重烟酒就跑了。第二天,在吴淑伟一再提醒下,其爱人把烟酒折价后上交廉政账户。

图为吴淑伟(左三)和同事们一起讨论修改调查报告。毛星予 摄

  “他的生活轨迹基本上是两点一线,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家里,加班加点多,常年伏案工作还落下严重的颈椎病。”吴淑伟的爱人说。

  因工作繁忙,吴淑伟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家里两个小孩的生活起居、功课辅导全落在爱人肩上。“自己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工作上,对家人实在是亏欠。”吴淑伟坦言。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是吴淑伟的座右铭,在13年的纪检监察生涯中,他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乐观的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

(丽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