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先进风采 > 先进工作者

秉公执纪 真金淬火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周亦豪

2022-10-14 08: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涉案金额高达一千万、违规为关系户大开绿灯,这样的贪官被一举拿下,真是大快人心。”近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查处了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戴志光和鹿城区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工作人员陈州涉嫌受贿罪案,受到群众拍手称赞。

  这两个审查调查组组长正是鹿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周亦豪。2017由鹿城区人民检察院转隶至鹿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以来,他数年如一日奋战在反腐一线,兢兢业业、顽强攻坚,先后查办了鹿城区第一起留置案件、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温州市查办的第一起“保护伞”案件等10余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留置17人,以多个“首例”案件刷新反腐倡廉新“纪”录,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担当之刃。

  组织的安排 二话不说担起来

  摘下检徽、脱下“检察蓝”,2017年,刚转隶到纪委工作的周亦豪就接到了核查岙底小学工会原主席陈国炜违纪违法问题的工作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929091041.jpg

      周亦豪一直努力在抓案件质量上下“苦功夫”,案件查结之后总不忘第一时间对办理程序、证据要求、量纪尺度等方面内容进行复盘,全方位打造“铁案工程”。图为周亦豪(左二)组织办案人员对案件查办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全力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郑静静 摄

  “不敢真碰硬,就别当纪检监察干部。接到任务后,周亦豪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展开初核工作线索涉及学校3年的食堂食材采购,面对供应商提供的500张配送清单以及核查组以专项检查的名义调取的其他书面凭证,周亦豪与同事们一头扎进材料,历时数天,双眼熬得通红,经过仔细整理,反复计算,最终确认了陈国炜以虚增发票方式套取公款的准确金额“还不够!”为了将初核工作做到扎实甚至完美,周亦豪还和同事们调取了供应商和陈国炜之间关于采购的短信记录、QQ邮件和银行明细,还对校领导进行取证,排除了单位行为。

  “你们的工作真细致,我确实犯罪了,我认罪认罚。”陈国炜到案后对周亦豪说。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看到一本本卷宗,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这个案件没问题!”最终,仅耗时14,鹿城区纪委监委第一例留置案件——陈国炜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便在周亦豪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高质量移送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时至今日,一提起该案件,周亦豪仍记忆犹新:“这起案件对我影响很大在结案后,我仔细对案件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将笔记保存至今,提醒我日后查办案件要始终如一严格执纪执法,坚守公平正义,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扫黑拔“” 除恶破“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局之年,温州却出现了怪现象:公安机关明明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布控但在两次抓捕行动中均无功而返。难道有人通风报信

  鹿城公安机关经过排查发现,乐清市公安局民警郑某、黄某某以及协警林某某有作案嫌疑,鹿城区纪委监委迅速同步介入。凭借多年浸润养成的职业素养,周亦豪敏锐地察觉“该案的关键就在书证”依托“扫黑‘拔’伞”的有利背景,周亦豪依法调取了涉案人员的通话、聊天记录以及大量书证进行核查。

  “这是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温州市查处的第一例扫黑除恶‘保护伞’留置案件,怎么查、从哪查,有时候我们心里也没底。”面对困难,周亦豪毫不妥协,没有相关经验,就钻研各地类似案件,寻找突破口;口供不行,就深挖彻查让证据“开口说话”。

  在周亦豪与同事们的努力下,一则涉案人的通话记录进入了调查组的视线顺着线索,周亦豪一步步绘制出涉案人员的活动轨迹图,在较短的时间内,梳理出公职人员充当“伞网”的主要表现形式以及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链条面对周亦豪搬出的几叠厚厚的证据材料,涉案人员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该起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的查处,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样的案件只是周亦豪纪检监察工作的冰山一角。自他主持纪检监察室工作以来,带领科室党纪政务处分60余人,组织处理30余人。

  “作风建设谁都不能搞特殊”

  常年奋战在办案一线,多少会遇到一些阻力,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周亦豪始终坚持原则、坚守立场。

  今年上半年,周亦豪主办的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戴志光、鹿城区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工作人员陈州涉嫌受贿罪案件,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关系网复杂,一时间,威胁的、说情的、打探风声的,各种压力纷至沓来。

  然而,周亦豪一句“作风建设谁都不能搞特殊”抗住了所有压力和诱惑他坚持照章办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以反腐“拍蝇”的疾风厉势彰显着守护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不仅如此,每逢大案要案,从外调到内审,在纪检监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总是冲在一线

室主任说.jpg

      周亦豪有着多年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经验,他通过培训、论坛等形式分享着自己在审查调查中可借鉴、可推广、可学习的经验做法。图为周亦豪(左一)在“室主任说”精品案例复盘沙龙现场交流办案心得体会。杨阳 摄

  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一旦案件展开审查调查后,他就没有了时间概念,常常是白天谈话取证,晚上碰头开会,梳理外围调取的证据,确定审讯方案,经常忙到深夜。

  他是孩子眼里“最熟悉的陌生人”。2018年,周亦豪的二胎宝宝出生不久,他便投入到留置案件的查办,全年办案达110余天。“因为长时间不回家,孩子都快认不出我了,看到我的第一眼,流露出的是陌生、害怕的目光,深深刺痛着我的心。每次离别,要么是趁孩子睡着了悄悄地走,要么是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中离开……”

  多少次,他顶月而来,伴星而去,奔波在调查取证的路上。多少次,他伏首案头,废寝忘食,审查如山的卷宗。多少次,在家人不舍的目光中,他步伐坚定地投入工作。

  最近,周亦豪又投入到一起腐败案件的办理中。夜深人静,他伏案工作,一盏清茶相伴,一冲一泡之间,心中千山万壑次第展开,茶雾袅袅,正如其人,廉洁而淡泊,坚定且沉着……

(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