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先进风采 > 先进工作者

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反腐尖兵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台州市路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王政

2022-10-28 07:4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王政今年48岁,现任路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在领导同事们眼中,王政政治可靠、作风过硬、工作能力突出,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尖兵”,也是能办大案要案的“业务能手”,更是身边的榜样和标杆。2022年9月,他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铁腕执纪中,尽显他的担当

  二十年从事检察工作,六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王政长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线。他深知面对智商高、职务高的腐败分子,能不能查成案,既要看你敢不敢查案,还要看你会不会办案。多年来的办案经验也使他积淀了丰富的侦查谋略和敏锐的洞察能力,尤其是善于攻坚克难,长于展开攻心战,使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5月,一条关于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江某某受贿的问题线索移交至路桥区纪委监委,从已有的证据来看,当事人滴水不漏,案件陷入了僵局。怎么破?王政带领纪检监察室的同事们对江某某的十几本笔记本一页一页地翻看,一点一点地查找,终于在一本笔记中找到了违规借贷的“蛛丝马迹”。最终以该线索为突破口,从其妻子入手取得关键证据,一举攻破其心理防线,案件顺利告破。

  凭着多年公诉、反渎经验和深厚的法律素养,王政提出此案要渎职与受贿并查。在持续的较量中,江某某也如实交代了相关问题。最终,江某某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这是台州市第一起双罪名起诉的留置案件,也是全市影响较大、效果较好的一起滥用职权案例。

微信图片_20221010213125.jpg

王政(左二)带领纪检监察室干部分析研究案情。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胡嘉 摄

  打赢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路桥是一个小地方,同事们低头不见抬头见。一旦“上”了案件,说情的、“吹风”的、“旁敲侧击”等等接踵而来。对此,王政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才能出精钢,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刚正不阿,忠于职守,绝对不能拿党纪做人情交易。”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的谈话对象恶语相向,有的谈话对象说情求饶,王政始终坚持原则排除干扰、顶住压力,冲锋在正风反腐“最前沿”,战斗在监督执纪“主战场”。2021年以来,王政带领各纪检监察室同志,先后处置问题线索215件,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70起,党纪政务处分50人,其中科级干部25人,留置18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忠实履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尽的职责担当。

  审查调查时,总有他的温度

  纪法无情人有情。王政始终立足于启发人、教育人、挽救人的目的,通过耐心疏导、入情入理分析和同志式的关怀,逐渐消除与被审查调查人的隔阂,触动其反思反省,悔错认错。

  2021年,在审查调查台州市自规局路桥分局黄某的案件过程中,王政得知黄某与妻子感情深厚,特意找到他妻子做工作,从细微之处着手,用温情感化对方,动员她给黄某写了一封情谊深厚的信,劝其主动交代问题。看到妻子的信件,黄某心头一震,随即眼泪扑簌扑簌往下落。王政趁热打铁,与之彻夜长谈,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理防线,黄某主动忏悔并交代了自己的全部违纪违法问题。“只有设身处地地考虑审查调查对象的情感所在,才能让他敞开心扉,痛思己过。”王政说。

  王政既注重查清违纪违法事实,也注重从细微处关心、帮助、感化审查调查对象。只有走进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内心,才更能让他们敞开心扉,引导他们深刻反思、触动灵魂。王政经手的案子,不仅仅局限于引导被谈话对象深刻反省自身问题。在此基础上,他还会和被谈话对象推心置腹交流,一道深入剖析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从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等方面查摆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风险,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照片 006.jpg

王政在路桥区纪委监委组织的“清风论坛”上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李莹莹 摄

  家庭亲情前,满是他的亏欠

  “既然选择了这样一份意义重大的工作,我必须全力以赴,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对王政而言,工作是万万不能懈怠的,而对于家人,就只能剩下满满的愧疚。

  这些年来,一年365天,王政平均每年有200来天在办案点上。只要需要,随时出发,对王政来说是“家常便饭”。2018年,他的孩子即将参加高考。可就在高考前夕,委里接到了一起扫黑除恶重大案件。“工作任务来了,一切事情都得靠边,只能在工作间隙打个电话,简单问问孩子的情况。”

  这么多年,年迈的父母,王政无法抽开身去时常照料。老人生病、孩子求学、日常家务,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妻子一手操持。妻子虽然偶有怨言,但却对他很理解。“作为家庭的‘隐形人’,我真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儿子、负责的父亲和称职的丈夫。”谈起家人,王政觉得很过意不去。但他唯一感到欣慰的是,作为反腐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恪尽了一名党“忠诚卫士”的职守,虽苦犹荣。

  正是凭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26年来,他青丝渐染白,秉志写忠诚,始终在工作中自觉做守纪模范、执纪尖兵,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彰显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赤胆忠心与责任担当。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