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先进风采 > 先进工作者

较量 在反腐一线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温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陈驰

2022-10-28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陈驰的办公室,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桌上那盆因缺水即将枯死的吊兰,还有桌面上蒙着的一层灰。他上一次坐在这里办公,还是两个月之前,研究一起留置案件的攻坚方案。

  自2007年从温岭市人民法院转岗到市纪委,陈驰一直“较量”在反腐一线,15年间,他参与和主办案件400余件,其中“两规”案件32起,留置案件45起,涉及厅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11人,科级干部3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633.6万元、收缴违纪违法款1.25亿元。

  见微知著,擅做“蠹虫”的啄木鸟

  “办案中不放过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发现腐败的蛛丝马迹……”这是与陈驰共事多年的退休纪检监察干部朱宝莲对他的评价。

  2018年8月,正值东海禁渔期,一条关于温岭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陈某某通风报信、帮助非法捕捞人员逃避处罚的问题线索移交至温岭市纪委监委。在案件查办的过程中,陈某某与船舶公司老板江某某间“欲言又止”的聊天记录引起了陈驰的注意,多年的职业敏感性让他意识到,可能还有更多的人员涉案。

  温岭是一个拥有年出海2000多艘渔船的渔业大市,这起案子本地群众关注度很高。江某某早年有被检察机关查办的经历,到案后对办案人员极度抗拒,或沉默或耍赖,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给案件调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陈驰反复研究,详细拟定了内紧外松的策略,科学灵活运用多种调查手段,不断瓦解其防守壁垒。在铁证面前,江某某终于卸下伪装,交代了其违纪违法事实。

  陈驰带领专案组乘胜追击,一举查办了海洋渔业系统腐败窝串案,涉案人员38人,留置16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在当地渔区和台州海洋渔业系统形成强烈震慑。

  在查办案件后,陈驰围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通过跟踪监督、督导推动,督促市港航渔业局党组等单位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落到实处,做深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

2.JPG

陈驰(右)指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彭松云 摄

  排除万难,勇做“顽疾”的医治者

  因为办案能力突出,陈驰经常被抽调参与上级办案。2020年2月,根据工作安排,温岭市监委对省医保公司胡某某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开展初核,这个任务落在陈驰身上。当时正值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案发地又在杭州,为了让案件尽快取得突破,陈驰和专案组同志们两地奔波,一周出差四五天是常态。

  省医保公司案涉及的业务大部分是与国外企业签订的订单,合同中的英文外贸术语成了专案组同事的“拦门虎”。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涉案人员回扣返点的事实情况,陈驰和他的团队白天开展谈话和外围资料收集,晚上一起“恶补”外贸英文术语,从上千份销售合同中梳理出存在可疑资金往来的8家公司、14名相关人员,正式拉开了查处省医保公司腐败窝串案的大幕。

  然而,正当案件进入关键阶段,陈驰却由于过度劳累、免疫力下降,导致扁桃腺发炎化脓,被紧急安排住院做了手术。

  对调查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后,案件查办就进入了倒计时。手术后一时无法开口讲话,陈驰就通过打字部署查办进度。出院后,为了加快进度,他经常连夜分析研判案情,仔细斟酌具体工作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当面远程等多种方式沟通案件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关键问题,为案件查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驰带领专案组克服了疫情以及两地办案的重重困难,在“室组企地”联动下,终于查清了这起涉案6.23亿元的贪腐大案,7名涉案人员全部移送司法机关并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处级干部3名。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结,为全省完善“室组企地”协作机制、提升查办国有企业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质效提供了温岭样板。

  苦学勤思,善做纪法的“捍卫者”

  “案件查办既要敢担当,讲奉献,也需要技巧。”陈驰这身审查调查的“硬本领”不是一天两天练就的,靠的是他更多的付出和自我加压。

3.JPG

陈驰在办公室研究案情。彭松云 摄

  刚从法院转岗到纪委的时候,为了能尽快熟悉业务,陈驰养成了看书、标注、记录心得的习惯,熟读熟记党纪条规,并在办案实践中力求学以致用。在办案点审查谈话之余,他会选择继续留在监控室,边听边记录,反复揣摩谈话技巧,往往再起身,窗外的夜色已经转换成了渐明的天色。遇到困惑和问题,就主动找领导和前辈请求指点和帮助。就这样,不到一年,他就开始担任案件主谈,谈话功底在不断地自我加压中逐渐成熟起来。

  “我们办的不只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这是陈驰写在笔记本扉页上对自己的提醒和勉励。他对待每一起案件,都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精准量纪执法,做到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让人心服口服,也让自己无愧无憾。

  监察体制改革后,迫切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提高审查调查能力水平。特别是2017年监委设立以后,陈驰更是继续在把握政策、发现问题、初步核实、谈话讯问、调查取证等能力建设上下苦功。

  在温岭市纪委监委,80后的陈驰年纪不大,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却很足,他不仅以身作则立标杆,还在身体力行传帮带。他担任监委委员以来,组建谈话突破团队,汇编典型案例,通过“专案专组”“专班攻坚”,不断探索审查调查方式方法,培养了一批办案骨干。

  每年平均9个月驻点办案 ,每年平均办案26起……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他熬过一个又一个研判案情的夜晚,比对一组又一组数据寻找案件突破口,舍弃一个又一个与家人相伴的节假日,所有的付出,只为心中那份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坚守和执着。

(温岭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