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先进风采 > 先进集体

务实笃行 守正创新 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2022-09-23 22: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要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扎实的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职尽责擦亮浙江作风建设名片……”每月初,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都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明确任务,细化举措,为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做好保障。

图片

图为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合影。张诚 摄

  秉持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先后取得“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美丽浙江建设集体三等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等工作成绩。

  日前,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该室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每一项荣誉背后,都凝聚着这个集体的奉献与汗水。

  强化监督,做护航中心工作的“突击队”

  “要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监督‘战时’状态,抢抓黄金时间,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提供纪律保障”,8月4日17时,接到省委有关工作部署;17时30分,完成督导组组建;18时,出发赶赴一线;20时许,连夜开展实地督导……这是在今年义乌“8·2”疫情期间,省纪委监委快速响应、“逆行”征战的真实写照。自2020年以来,在省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多次出色协调完成突发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疫情防控监督是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着力,以系统方法、项目化理念抓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室会同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粮食安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双碳”目标落实等“国之大者”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探索搭建省域层面政治监督工作体系架构,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协同联动、问题整改、综合评价等工作机制,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以监督的最小颗粒度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度,督促推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图片

图为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正在讨论相关业务工作。张诚 摄

  纠树并举,做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战斗员”

  “这些场所之前被少数人垄断,而现在大家都能带着家人在里面喝喝茶、聊聊天,消费也不贵,临窗赏景,十分惬意”,谈起2013年底启动的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这是大多数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早年间,西湖周边的“绝版”风景曾被一些高端会所占据,高消费门槛将众多普通消费者拒之门外。八年来,浙江将整治会所歪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让社会大众切身体会作风之变。

  面对纠治“四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始终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个一个节点坚守、一项一项制度完善,积小胜为大胜。近年来,持续贯通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和部门职能监督,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督促指导各地严查快办、久久为功;紧盯“烟票蟹卡背后的腐败”“天价茶中的乱象”等苗头倾向,及时部署专项治理,防止坐大成势;紧盯政策执行“温差”、政绩观“偏差”、基层减负“落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考“加权赋分”事件等进行问责,严肃查纠、精准施治。聚焦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深入检视背后的制度、机制成因,推动完善公车管理、廉政账户管理、津贴补贴发放、省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用实际行动擦亮浙江作风建设“金名片”。

图片

图为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张诚 摄

  用心用情,做回应民生关切的“勤务兵”

  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为治理重点,督促省发展改革委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今年全省已新建公共领域充换电站837座,充电桩11371根,完成年度目标277%、113.7%,极大缓解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推动省市场监管局紧盯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相关违法案件2464件,罚没款2287.9万元,打造群众放心“直播间”……

  连续两年,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和条抓块统的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室组地厅”协作配合,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中举措不实、履职不力的问题,紧盯侵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问题,组织开展25项常态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项工作被评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最佳实践案例和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最佳实践。

  “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抓手。”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小项目’推进带动大民生转变,巩固深化治理成果和整改成效,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应一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