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党的二十大 > 新时代新篇章

"乡村春晚"发源地月山村的美丽蝶变

2022-09-22 14: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image.png

  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图为月山村鸟瞰图。吴琳伟 摄

  “一弯新月作靠山,一条银河绕村前……不知山似月,还是月似山……”晨起,一曲月山小调悠扬婉转,掺着几分喜悦穿过青翠竹林、越过古老廊桥、淌过清澈溪水......

  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村民吴美妫哼着歌,行走在风景如画的小山村,看着村里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不知不觉地放慢了脚步。

  68岁的吴美妫身份可“不一般”,近十年来,她一直负责月山春晚的演员组织和节目编排,也见证了月山村的美丽蝶变。

  “由于有了月山春晚这张金名片,村里的民宿、农家乐经常爆满,很多游客还会带我们的土特产回家。这让不少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开民宿、做餐馆,生意红火。在外工作的儿子儿媳也回家开民宿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吴美妫介绍,如今村里共有民宿农家乐32家,职工疗休养接待站19个,年接待游客逾5万人次,经营收入逾560万元。

  然而,十年前,月山村还是困于“崇山峻岭”间的“贫困村”,河边违建林立、街道杂物乱放、生禽随意散养,千年古村被披上“脏乱破”外衣。又因地处“深山”,村内产业单一,月山村成为了只有200余名中老年人常住的“空心村”。

  2012年,随着《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出台,举水乡吹响了建设美丽月山的号角。该乡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造了20天拆除一万余平方米违章建筑的“月山速度”,制定了“门前三包”“美丽庭院评比”等制度,开展生猪散养整治专项行动。

  此外,庆元县纪委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打造乡村治理特色样板,营造良好乡村政治生态,并开展“清廉村居”建设,通过打造“廉洁文化一条街”“月山春晚展览馆”、将廉洁文化融入月山春晚等举措,促进清廉元素与月山村深厚的传统文化深度融合。

image.png

  浙江省各地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现。图为月山村村貌。童晓峰 摄

  在多方努力下,月山村粗放式的小农经济向农文旅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变,乡村旅游产业越来越兴旺,各色农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各式业态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富民强村的金山银山。

  “以前村里的环境很差,通过统一规划和村貌整治,现在的月山已经是一个十足的美丽乡村,我们老百姓对这样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日前,88岁的村民吴友奎向游客介绍,随着村庄面貌的不断改善和月山旅游名气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日子越过越红火之后,月山村民的需求也从“物质生活好起来”向“精神生活丰富起来”转变,作为“乡村春晚”的发源地,“月山春晚”不仅成为当地村民庆祝美好生活的方式,更成为月山村走向全国的一道靓丽风景和金字招牌。十年间,月山春晚获得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项“群星奖”,并献艺央视启动全国乡村村晚。草根农民自编、自导、自演,一幕幕乡土味十足的节目,记录了新时代村民们的小康生活新图景,唱响共富路上的精神文明“好声音”。

image.png

  经过传承创新,特色发展,乡村春晚已在浙江大地上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成为驱动乡村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图为月山春晚农活秀。邱建平 摄

  如今,月山村以“千年文化古村落”“天然廊桥博物馆”“乡村春晚发源地”等头衔走出大山,声名远扬,并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10个国字号荣誉。十年间,昔日冷清的“贫困村”发生美丽蝶变,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样板村”。(通讯员 杨忠力 沈舒瑶 练君君)

分享到: